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志愿服务
扫雪除冰在行动 清洁家园暖民心——承德全市上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
来 源:文明承德    发表时间:2021-11-10

  近日,我市迎来强降雪,气温大幅下降。面对普降的大雪,承德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以“雪”为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除雪作业。



市委书记董晓宇、市长柴宝良与机关干部一起清扫积雪

  大雪后的城市银装素裹,但积雪也使得道路变得湿滑泥泞,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11月8日,承德市创城办、承德市文明办发布《关于开展扫雪除冰 清洁家园行动的倡议》,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消除冰雪隐患,维护出行安全。“倡议”发布后,我市各级文明单位、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沿街商铺经营者、广大党员干部和城乡居民主动扫雪除冰,开辟出一条条“暖心通道”。


图为环卫工人在车站路清扫积雪。和合承德网记者 李国强 摄

  雪后见真情,共创文明城! 全市各帮建单位积极响应市创城办、市文明办号召,纷纷派出志愿者来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社区小区,为市民消除冰雪隐患,维护出行安全,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生活环境。


市财政局在下二道河子社区扫雪除冰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在兰苑社区扫雪除冰


市妇联在碧园社区清理路段积雪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到府前路社区清理积雪


市科技局志愿服务队赴西大街社区清扫积雪


市乡村振兴局到陕西营社区扫雪除冰


市总工会到港湾社区扫雪除冰


承德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到迎宾社区扫雪除冰


高铁南站工作人员扫雪除冰,确保乘客安全

  无论风雪多大,都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奋斗在雪地里、钢轨旁,为的就是保证每一位旅客能够安全到家。早上7点不到,天寒路滑,承德南站100多名铁路干部职工不畏严寒,拿起工具扫雪除冰。雨雪天气,铁路线路道岔是关键部位,为了保证列车运行,负责道岔清扫的干部职工顶着寒风清除尖轨与基本轨间、辙叉处冰雪,铲除残留冻土,涂防冻剂,近两百余副道岔在他们的努力下被一个个清扫干净,确保列车的安全。为确保列车安全运行,站台客运人员也在不停地扫雪除冰。


承德海关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开辟“暖心通道”

  雪后天气异常寒冷,但志愿者们额头仍然布满汗珠,火热的扫雪场景赢得来往行人盛叹赞美。11月8日下午,承德海关各支部志愿者联合未来社区,在未来城铂悦府、紫御台、云中院门前道路扫雪除冰,在寒冷的冬天为社区居民打造“爱心通道”。工作中,志愿者不怕冷、不怕累,手持铁锨、扫帚等工具,人人努力争先,积极清扫积雪。个别地点车辗人踩、结冻结实,只能用铁锨一点一点破除、清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劳作,小区门前和楼道口都开辟出了行人通道。


双桥区党员干部清扫路面积雪

  “路再难走也有市民前来办理业务,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快速清除积雪,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打通一条安全的道路。”8日早上6点刚过,双桥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就自发来到单位门口,主动清扫路面积雪,其中还有不少是昨天下雪时就已经参加扫雪的职工。雪后的天气十分寒冷,大家手拿铁锹、扫帚等工具,扫的扫,推的推,人人努力争先。一些市民见状,也拿起扫帚主动加入扫雪队伍。工作人员和市民并肩作战,积雪清除后,又再次对路面进行了撒盐处理。


山庄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清理社区道路

  在山庄社区,一大早,家住柴场小区的居民顾阿姨就开始清扫家门口小道上的积雪。“大家一会儿都要上班,把路中间的雪清一清,都好走。”顾阿姨不仅是“自扫门前雪”,而且越扫越远,从家门口扫到了行车道上。“扫一条路出来,别人好走,自己也好走,就当是早上锻炼了。”不一会儿,社区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到齐了,他们手拿扫帚、铁锹等工具开始扫雪。虽然气温很低,但大家都没有停下手中的工具,仍然热火朝天地清扫积雪。在大家的努力下,社区的主要道路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沿街商户清扫积雪,落实“门前五包”责任

  在市区各个路段,沿街商户纷纷拿起扫帚、铁锹,加入到扫雪除冰行动中。“不能眼看着环卫工人挨冻受累,‘门前五包’是我们的责任,再说,把雪扫干净了客人才能来啊!”一名正在扫雪的商户告诉记者。大家不惧严寒,团结协作,冷冽的寒风把脸冻得通红,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扫雪的热情和效率,他们的身影在皑皑白雪中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收到了路过群众的纷纷点赞。


承德日报社干部职工用劳动和汗水庆祝记者节

  11月7日下午2点,天空中依旧下着鹅毛大雪,承德日报社200多名干部职工身穿棉服,拿着扫帚和铁锹,对门前路面积雪进行清扫。承德日报社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自觉履行全民扫雪义务。寒风吹过,在簌簌的落雪中,承德日报社干部职工们清扫积雪的身影成为雪中别样的风景。第二天,是第22个中国记者节,他们用劳动和汗水庆祝自己的节日。由于夜间雪花持续飘落,一大早,他们拿着扫帚和铁锹继续清扫积雪,用力清除路面的结冰,聚成堆后清运。“6点左右我们就开始清扫路面积雪了,几个小时下来虽然满头汗水,但看到路面干净了,市民出行安全了,我们非常开心。”承德日报社的职工一边铲雪一边说,义务扫雪是公民应尽的责任。铲雪时,他们不时搓搓冻得发僵发红的双手,劳动并快乐着。


竹林寺小学老师对学校周边道路进行全面铲扫

  因为强降雪导致我市部分学校停课,为尽快扫雪除冰、畅通道路、消除隐患,确保师生安全和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各学校的工作人员及老师自发到校对校内及校门口的积雪进行清扫。市区竹林寺小学门口,老师们拿着铁锹、扫帚对小学周边道路进行全面铲扫。其间,热心群众和部分家长也纷纷投入到扫雪除冰的队伍中,虽然积雪较厚,天气寒冷,但一点也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和工作效率。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清扫,校内及校门口的积雪被基本清除。

  承德是我家,除雪保畅靠大家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人人动手,人人参与让魅力承德在大雪之后展现文明风貌!

主题活动 更多>>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banner_02.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