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志愿服务
战“疫”有我,志愿同行:丰宁志愿服务活动之基层服务篇
来 源:文明承德    发表时间:2020-03-05

  或许从没有一个春节,

  仿佛整个世界都只剩下万家灯火,

  或许没有一个春天这般清冷肃静,

  在守望中静待万物复苏。

  2020年的一月,

  新型冠状病毒侵袭了祖国,

  多地启动一级响应,

  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病毒隔开了距离,爱却满溢出来。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我们可能不知道一场远道而归的团圆是多么弥足珍贵。就像我们不知道平时不同身份的人在今天为了同一个目标冲锋陷阵时,不记姓名,全力以赴。他们填补了抗疫运转中的一个又一个空白,而他们此刻的身份只是一名抗疫志愿者。

  当疫情过去,我想我们会记得,危急关头,他们挺身而出,这些原本最最平凡的人,都在那一刻都绽放出了不平凡的光彩。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县文明办将陆续以公众号形式刊发“战‘疫’有我,志愿同行”系列活动,记录全县志愿者们的暖心行动。

  丰宁满族自治县下辖26个乡镇和1个经济开发区。310个村每个村出入口24小时的轮防值守,村内入户排查,建立体温监测台账,防疫宣传,村内消毒,村部值班值守,甚至平时老百姓正常的衣食住行、求医问药如今也需要人员协调帮办。面对巨大的工作空缺,一批批基层志愿者第一时间站了出来。

  “我没有想到,很多很多自己生活也需要帮助的人,跑到村里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大滩镇四扎拉村村干部感动的说。

  我想,他说出了大多数村干部的心声。谁也没有想过,这样的一场疫情,让头发花白的老党员,远道归来的学子,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刚刚脱贫的贫困户都站了出来,在最最基层的角落里,书写了一篇篇质朴而又生动的抗疫篇章。

  截止目前,全县26个乡镇和开发区共出动志愿者9300人,累计志愿时长37200小时。他们用默默的坚守护卫着我们的家乡。

  鱼儿山镇山嘴村老党员许庆山老人,今年70岁了,他是在大年初二从大喇叭广播中知道抗疫这件事的。什么也没多想,这名多年的老党员收拾收拾就去村里报道,开始在村庄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上岗了。也是从那一天起坚持每天清早第一个去接换班,他用有些蹒跚的脚步践行着“共产党员,永不退休”的誓言。

  大滩镇四扎拉村的村民成果,是个五保户,因病致贫,2018年实现了脱贫。身患疾病的他得知村里需要志愿者,毅然决然的去了村部报名。最开始也不是没有犹豫,毕竟家里还有两位需要照顾的毫无劳动能力的老人。可是想到这些年国家给予他的帮助,就怎么也坐不住了。抗疫志愿服务中,它主要负责村卡口执勤工作,来往人员登记、测量体温,每天三班倒,交接班后又匆匆忙忙赶回家照顾年迈的父母。

  大滩镇四扎拉村村民成果

  外沟门乡大营子村大学生志愿者李珊珊,是全村第一个上岗的大学生志愿者。她是看到妈妈义务在村口进行执勤工作后,毅然加入村里抗疫志愿服务中的。“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有什么我能帮得上忙的吗”李珊珊跑到村部小心翼翼的问值班人员。最终卡口执勤、村办公室值班、撰写上报材料等都成了这位志愿者的工作,她同她的家人一起为大营子村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外沟门乡大营子村大学生志愿者李珊珊

  “呲~呲~”每天八点,这个声音就在达四沟村新民居的小巷子里准时响起,已经67岁的陈发每天背着将近五十斤的消毒装备穿梭在寂静的胡同里,义务为将近2000平米的移民新居胡同和广场进行消毒,如果谁家开着门,他就在门口问“需要消毒吗?”存的消毒液用完了,他就自己买来又续上。消毒装备压弯了他的腰,可是,这件事情初二至今他一天没有间断过。“自己老了,不能干别的了,每天干点力所能及的小事给大家消消毒,也算出点力吧!”这位已过花甲之年的老人摆摆手又继续消毒去了。

 大阁镇达四沟村村民陈发

  黄旗镇城根营村有这样一支志愿防疫队,叫做青年团员志愿服务队。因为来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有好多年轻人,就成立了这支队伍。其中年纪最小的是只有十几岁的初中生,大家都是团员,索性就叫青年团员志愿服务队了。“我们多年轻啊,可以帮很多忙吧,什么都可以干的”队里年纪最大的大学生姜海龙说。也就像姜海龙说的那样,公路巷道卡口登记排查、帮助村两委及村姐妹爱心协会组织募捐活动、新冠病毒的科普宣传,全都看到了他们年轻的身影。

黄旗镇城根营村黄旗镇城根营村 

  或许他们也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或许他们身体不好需要休养,但在听见村里大喇叭广播的早晨,他们没有选择观望。他们没有防护衣,没有防护服,没有医护证,没有执法证,他们就只是村民认识的某某某。他们冒风雪、战严寒,换来目前全县各乡镇(开发区)无一例病例的安宁。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从那之后,每年3月5日就成了“学雷锋纪念日”。

  今年的“3·5”学雷锋志愿服务日,请为守护我们的志愿者们点个赞,愿这份志愿精神在他们身上坚守,在我们身上传扬。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网链接.jpg
首页图杯.jpg
首页标题.jpg
链接图.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