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宣传信息
疫情期间市民养成文明新习惯 “一米”距离或成常态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4-03

  一场疫情悄然改变了人们很多的习惯,比如勤洗手、多通风,主动保持距离,吃饭使用公筷公勺等,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自觉保持一米距离。近日,记者接连走访超市、餐饮场所、商场、公交站点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发现保持一米距离已经成为疫情防控之下彼此尊重、爱护的安全距离。

  3月30日上午8时10分,记者在新华路公交站点发现,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有10多位市民在等待公交车。以往,大家侯车时比较扎堆,而现在,这10多个人都自动隔开大约1米的距离,有几位相熟的人也没有贴身而站,而是保持着距离在聊天。这时候,一辆公交车由远及近到达站点,人们有序排队上车,前后之间自动保持着距离。  当天下午5时40分,记者在翠桥公交站点等待公交车,同样,市民也自动保持一米距离。上了公交车之后,记者发现,排队上车的市民都在注意观察前面的人选择什么座位,等前面的乘客落座后,后面的会自觉选择与之保持距离的位置坐下。车上共有7位乘客,分别坐在了公交车的前、中、后部位,没有乘客并排坐在一起。

  市民李静平日里都是乘坐公交车上班,见惯了拥挤的等车人群,疫情发生以来,她发现这个现象消失了。“原来大家无论是等车还是上车都是扎堆,有时候还有拥挤的情况,现在大家等车的时候都自觉分开站,自觉排队上车,这是彼此尊重,也是保障安全。”  在南营子大街一家超市的收银台前,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现象。排队等候结账的市民自动隔开一米距离,还有一些市民选择了自助结款台结账。72岁的王建民自动站在了前面一位顾客身后一米之外,“疫情之下,保持距离是为了保障安全,慢慢的人们形成这种习惯了,现在站近了,也会引起别人反感。”  4月1日,记者在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人行横道前,发现市民等红灯的时候也是自动隔开一段距离。绿灯亮起后,人行横道两侧的市民相向而走,大家也是尽量地自动散开,避免过近接触。  人们最初对“一米线”的认知还是在银行,有顾客在办理业务的时候,之后排队的人要自动保持距离。现在银行有了叫号机,有顾客在办理业务的时候,其他顾客一般都在座位上等待。而一场疫情来袭,这样的现象却随处可见,“一米线”不仅仅停留在地面上,更是刻在了人们心中。  在新华路一家商场门口,记者也观察到这样自动保持的“一米线”。市民在进入商场进行扫码时都保持距离,基本是等待前一位市民扫码成功、测温完成后,后面的市民才进行扫码测温,并有序地向工作人员出示。  餐饮行业开始堂食后,憋了一个超长假期的市民开始走进饭店品尝惦记了很久的美食。一家早餐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原来一张桌子会坐4个人,现在大家吃早餐的时候都会选择相邻而坐,每张桌子前一般只坐两人。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人们更加注重个人文明习惯的养成,“一米线”自觉排队便是其中之一。在采访中,很多市民对这种习惯的养成抱着支持的态度,市民张凤云表示,“在抗击疫情期间,人们注意保持彼此之间的距离是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疫情过后,希望大家也能保持这种习惯,并逐步改掉随地吐痰等毛病,提升整个社会道德水准。”(承德晚报)

主题活动 更多>>
承德道德典型2.jpg
1.jpg
首页.jpg
文明网链接.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