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世纪城社区——践行“四小服务”精神 打造文明和谐社区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7-08

  7月1日,记者来到世纪城社区,为了庆祝建党99周年,世纪城社区与华峰律师事务所在这天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在党旗下共同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展示了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不变理想和追求。

党员宣誓

  世纪城社区书记李悦告诉记者,“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辖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投入到社区工作和建设中,为建设和谐美好社区贡献力量。”

  2014年,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双桥区在全区社区中推行了为群众提供小方便、记好小台帐、办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四小服务”便民措施。以此为基础,世纪城社区结合社区实际,通过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等方式,建立了属于自己特色的“四小服务”,通过这些“小服务”,解决事关民生的“大问题”,真正达到社区资源共享,架起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据了解,世纪城社区包括4个封闭式小区,居民文化程度和生活水平较高,维权意识强,对社区的服务工作有更高的需求。外地流动人口购房,人户分离现象较多,此外,周边商户居多且流动性大 ,社区管理比较吃力。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之间缺少沟通联系,互动性差,社区开展入户调查难度较大,多数居民警惕性高,不配合或给予虚假信息的情况多有发生。

  在平时的工作中,社区干部发现,辖区居民与社区的联系缺乏一个纽带,好多居民有问题、办事情往往无从下手,不知所措。社区以居民的角度出发,在社区一站式大厅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免费为居民提供便民伞、老花镜、简单医药箱等。

安装poss机为居民缴费

  同时社区创办了一张独具本社区特色的“便民暖心卡”,小小的一张卡片记录着社区的电话、QQ(群)、社区网站,以及日常生活中所涉及的物业、供暖、水电、家政服务、配餐服务、卫生服务站等日常所需号码,社区工作人员将暖心卡送到了每户居民的手中。

便民暖心卡

  随着新媒体的兴起,2016年世纪城社区组建QQ群、微信群以及公众号,使居民更好的了解社区的各项活动,同时也使社区能及时了解居民的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受到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居民在享受便利的同时,通过网络与社区的互动明显增多,让居民感受到“家”的贴心为社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好小台帐征求居民意见,做好登记

  社区工作服务于民,居民信息这第一手资料决定工作开展的顺利程度。为了更多的了解居民情况,社区本着“走千家、访万户”的服务原则,走访调查,登记信息,了解居民需求,征集意见建议。辖区党员、非公企业党员、老党员、 老干部、独居老人、孤残人士、困难群众、留守儿童、无工作人员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单独成册留存。“小台账”的建立,让社区工作人员全面掌握社区居民信息,了解居民需求,更好的帮助居民协调解决困难,为居民提供最直接、最周到的服务。

  “我们现在上班都挺忙,孩子之前放学后没人接是个问题,社区的领导们了解了我们的情况,帮忙把孩子接回来,解决了我们生活的大问题,非常谢谢他们。”世纪城社区居民说道。

  另一位社区居民告诉记者,“我的母亲90多岁了,李书记知道后给我的母亲申请了轮椅,我们工作忙,照顾母亲没空去取,李书记他们打车亲自把轮椅给我们送到家里去。我们非常感动。

  ”通过倡导“用心、齐心、专心、爱心、热心”为服务宗旨,更好的服务居民。世纪城社区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己任,从影响群众的“小事情”抓起,主动承担起了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送津贴,为残疾人士免费送轮椅,为空巢老人找保姆、为满足老年人“银发忆童年”的心愿给他们过特殊的“六·一儿童节”等贴心服务;同时为了解决辖区上班族父母孩子放学无人看管问题,召集志愿者成立“四点半小课桌”。

办好小事情为残疾人免费送轮椅

  2017年,全力打造“儿童之家”,全天免费为儿童开放,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活动项目,又让孩子们有了更多的伙伴。为孕期及哺乳期女职工创造一个私密、卫生、舒适的休息及哺乳场所,解决女职工特定生理期的困难,打造女职工“四期”保护服务平台,世纪城社区全力打造爱心妈妈小屋,建立健全 制度,配套单人床、沙发、微波炉、专用冰箱、饮水机、电视机、储物柜、母婴用品、母婴杂志等设备,并设置专人负责管理。社区通过这些服务的开展,大大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为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提升现代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世纪城社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成立了10支志愿者服务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社区成立了承德市首家社区商户服务驿站,吸纳商户的资源,倾情为居民服务。不仅给居民提供最优惠的价格,最周到的服务,同时还组织商户会员积极参与多次公益活动,如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和孤残疾病人员捐赠衣物、书籍和善款,用爱心回馈社会。

组织辖区居民为贫困大学生捐款

公益捐书

  2016年为扎实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的前提工作,对符合组建条件的企业,采取主动上门与企业交谈,向企业负责人认真宣讲非公党建有关政策。在社区不断努力下,成功组建世纪城社区非公企业党支部两家:河北绿天生物科技党支部以及桥东街道商圈驿站党支部。自非公企业党支部成立以来,我们社区与非公党支部联建联创,举行了“听党话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党日+及公益志愿服务12次。

  同时社区积极引导企业,积极适应非公企业发展需要,大胆实践创新,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效能发挥,不断提升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水平。2018年,世纪城社区在不断加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建设,针对辖区退休老人组建“夕阳志愿队伍”,目前志愿者人数已达到45人,平均年龄达到65周岁,最大的志愿者达到76岁。他们是辖区的居民、党员和前来社区活动的文艺团体。他们不仅是社区的文艺骨干,参加各种的文艺汇演,还是社区的宣传大使,每次宣传都有他们的身影。

解决小问题 调解邻里纠纷

  家住世纪城社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世纪城社区舞蹈团成立将近有十年的时间,舞蹈团的成立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使得居民身体得到锻炼,但是有一些居民反应,舞蹈团的声音有些扰民,一些小矛盾出现了。舞蹈团的队员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社区书记,看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经过书记的调节,让反应问题的居民情绪得到安抚,矛盾解决了,邻里关系也缓和了。”

  为了解决好居民的“小问题”。2017年世纪城社区联合山庄律师事务所成立“世纪城社区法律服务站”,24小时免费法律热线为居民开放,社区党员、居民组长、志愿者也被吸纳了进来。通过热心调处“小矛盾”,细心整改“小隐患”,用心解决“小问题”,解决了社区居民生活中的“小问题”,2014年至今,顺利解决了30件的民事纠纷,调解口头纠纷20余起,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满意度。

  “世纪城社区将以手牵手共建和谐社区,心连心服务温馨家园为宗旨,更延伸我们的四小服务内容,让我们的服务更加细致入微扎实深入,打造更加和谐美丽温馨的社区。”李悦说。

主题活动 更多>>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pic_01.jpg
公筷_副本.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