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承德:新农村 新画卷 新生活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6-11

  承德市依托毗邻京津区位条件及天蓝、水清、地净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新农村建设。实施农业产业化建设,探索出了一条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高效益营销的路径,农业产业发展迅速,成为全省产业化经营率最高的设区市。

  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

  依托京承、津承农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全方位开展科技协同创新,强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承德综合试验站和36个试验示范基地,建立了一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把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通过规划引领、示范带动、联动帮扶等措施促进农业增效的同时也让百姓钱袋子鼓了起来。

  规划引领打造新时代乡村

  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一直是我市农村工作的主要目标。近年来,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规划,力促现代农业发展,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建设。

  产业振兴鼓起农民钱袋子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近年来,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培植产业为重点,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农业标准化建设,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建设了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带动了农户致富,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推动特色农业发展过程中,我市一方面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在土地流转、标准建园、技术扶持、农业保险等方面给予支持。另一方面,加大特色农业招商力度,引进了一批龙头企业,鼓励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等形式带领农户进行规模化生产。此外,还引导和扶持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各县区农业产业特色鲜明,尤其是休闲农业更是遍地开花,成为提升农业、美化乡村、富裕农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记者在围场朝阳湾看到,随着从传统农耕走向机械化作业新时代,面积大的田地,基本都是由新型“职业种地人”驾驶现代化的播种机器种植,播种、施肥、浇水、铺膜等一次完成,便捷省力还提高效率。牛耕田、马拉犁及人工种植的景象在山坡小面积的田地里,偶尔能见到。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梯田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梯田景观”之一,也被称为纬度最高的 “中国最美”梯田,这无疑为当地休闲农业产业打出了一张 新“名片”,提升了魅力乡村、美丽田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激发各地建设魅力乡村和美丽田园的积极性。

  这里梯田最独特的地方,是那一道道用白色地膜铺成的 “银链”,从高远处看下去,成片的梯田如链似带,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线条如行云流水,潇洒柔畅,规模壮观。村屋、树木点缀其间,如同仙境,美不胜收。农民在播种时,需要埋下白色的地膜帮助种子生长,种子长起来后把地膜拱破,这是南方的梯田所没有的特殊景观。

  被誉为“中国马铃薯之乡”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日前当地农民种植的马铃薯田地呈现出一派别样美景。其中,位于朝阳湾镇的马铃薯旱作梯田景色最美,每年都会吸引来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成为当地乡村游的一张名片。

  据了解,该县制定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加大“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力度,形成以休闲城镇和产业聚集为核心完善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体系, 力争成为京津冀地区首选的知名休闲旅游和乡村体验目的地。

  记者在隆化县的稻田里看见正在忙碌的村民割稻、打谷粒、晒谷粒,大家干劲十足。稻田里,他们挥舞着镰刀,将一把把割好的水稻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田里,再将割好的水稻不停地往打谷机器里放,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稻谷“一扫而光”,不一会儿稻田里就到处堆满了装满稻谷的袋子。

  入冬正是农民收葱的好时节。近日,在滦平县大葱田里,一片片绿油油的大葱长势喜人。

  大葱收获机随处可见,农民只负责捆绑、装车,田间地头一片欢声笑语,大家都憧憬着大葱能销售出好价钱。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pic_01.jpg
公筷_副本.jpg
承德道德典型2.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