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文明播报
文明评论 | 承德:坚决制止浪费 大兴节约之风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9-09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9月2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发出倡议书,倡导在全市广泛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持续深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一步营造勤俭节约之风。

  @承德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就餐从你我做起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我国人口多,基数大,每人浪费一点,就是惊人的量,对我国粮食生产带来较大压力,同时,餐饮浪费产生大量厨余垃圾,也会对生态环境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一方面是餐饮浪费现象的触目惊心,另一方面是粮食安全面临多重压力。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既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又要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敬天惜粮、勤俭节约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号召“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一系列有力整治措施,“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也应清醒地看到,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形式多样的餐饮浪费现象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甚至有些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这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有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还影响到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和政府一边加快发展经济,一边注重节约、反对浪费,带头过“紧日子”,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敲响的警钟,还是脱贫攻坚的号角,都不允许我们有丝毫餐饮浪费的行为,都需要我们坚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如今正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光荣的历史使命、宏伟的奋斗目标、复杂的内外环境,都呼唤我们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应该从党员干部做起,做百姓群众的楷模,从而引领全社会积极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厉行节约蔚然成风。众所周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是某一个人的事,也不是某个群体的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节约的义务,都有节约的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宣传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督促亲朋好友厉行节约,及时制止浪费行为。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培养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让节约粮食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良好家风代代传承,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节俭的行列中来,让“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的价值理念真正深入人心,持之以恒践行下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让我们一起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汇聚全市人民的奋斗力量,加快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为我市在“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主题活动 更多>>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公筷_副本.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