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市民素质提升
培育良好家风家教 | 滦平老人343封家书传递好家风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6-10

343封家书

  “早安,送给亲人们一首小诗……”

  在滦平老人张伶九手机里,“书香门弟张家群”是置顶的消息群。

  从清晨到日暮,在祖国大江南北工作、生活的孩子们发来各种各样的图片或者文字。过去的60年里,这个“全国最美”书香家庭用343封信传递情感,沟通亲情。时光流转,变的是载体,不变的是热爱阅读、诗书传家的氤氲香气。

  “寻常家书史诗篇,呕心珍藏几十年,梳理割爱献国家,复制育后家风传。”

  这是张伶九老人为他家的家书故事创作的一首诗。

  家书与阅读对于张伶九一家而言,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存在,这个无可替代的存在已贯穿这个家庭几十年。

  年近九旬的张伶九退休前曾任农业银行河北承德滦平支行工会主席。

  他自从1952年8月4日起,开始将与亲人沟通联系的书信保存下来。

  60多年里,他共精心保存了32位亲人的343封来信。

  最远的一封来自非洲国家扎伊尔,是老人侄子参加中国援建项目时写的。

  家书的内容不仅包括家庭里发生的喜怒哀乐之事,信件在传递亲情、讲述家长里短的同时,还向亲人们传递着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家人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深刻变化,憧憬美好未来,反映时代风貌。

  “老家开办农业合作社,村民们干劲儿可足啦,咱家顺利完成任务,每个人能分得白高粱497斤、青高粱49斤、谷子376斤、大豆60斤,可以说吃得饱、穿得暖……”

  如今,这些发黄的信收藏在国家博物馆里。每当全家人过年聚会的时候,大家总会朗读红色家书,在欢声笑语中畅谈往事,温馨美好。

诗书传家风

  回顾张家“书香家庭”的氛围,得从张伶九的祖父说起,老人极为重视读书,传承家训是“诗书传家宝,忠厚继世昌”,崇尚“世间书为贵,家庭孝为先”的理念。

  张伶九的父亲念过五经四书,当过教书先生,他还记得小时候读过父亲的大木版古书,现在家里仅存一部康熙字典。

  “穷死不卖书,留于后人读”,虽经10次搬家,老人至今仍保存2600余册,三弟、子侄家共有5000册。

  老人认同郑成功的那句话:“养心莫若寡欲,至乐务如读书”,每天早午晚,省、市、县新闻必看,自订《老年文摘》、《中华诗词》等,学习好的诗文,每月平均买书款达400多元。

  家里收藏的古今诗词书籍应有尽有。

  自2006年以来,张伶九参加各种大奖赛,在100余册书投搞发表长短诗600余首,散文10余篇,结集出书。

张伶九、张凤九为家书题诗

  老人说:“我的老家在辽宁凌源,是个大家庭。兄弟三个长大后外出工作,大哥荣九在凌源,我在滦平,三弟凤九在兴隆,相隔数百里,书信就成了我们互通信息、表达亲情的工具。”

  2015年,央视十频道播放了张伶九家庭“红色家书”的故事,再现了张伶九与三弟凤九,这对普通兄弟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平凡而又真实的生命旅程,也记录了他们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彼此鼓励、相互支持的动人情感。

  两人在工作岗位上互相鼓励,携手进步,成为骨干,成为劳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让人惊叹的成绩。

  在两位老人的影响下,子侄们通过认真读书取得了成功,过上了幸福生活。他们工作在大江南北,为相互交流,建立了书香门弟张家群,互道情况。张伶九老人说:“家风是一个家庭,包括祖一辈父一辈的言行举止,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的传承,比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唱妇随。家和才能万事兴,孩子们耳濡目染,形成家庭风气。孩子们知道,走得再远,根还在家。” (刘春雨)

主题活动 更多>>
pic_01.jpg
讲文明树新风.jpg
公筷_副本.jpg
承德道德典型2.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