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聚焦承德
承德:夫妻同心 共战疫情
来 源:中新网    发表时间:2020-02-11

    中新网河北新闻2月10日电 (张桂芹 李国强 彭翔宇)2月9日凌晨2点44分,白天工作一天刚刚入睡的河北承德县委网信办职工刘颖被手机吵醒了。

  电话是在承德县医院工作的丈夫胡小政打来的,“你来医院接我吧,刚接到通知要去湖北支援,我回家收拾东西。”  刘颖一下子懵了,然后哽咽地问道,“为什么是你,你年前就在一线值守到现在……”

  “因为我是党员……”

  “对!我也是……”于是刘颖迅速换好衣服,叫起婆婆照顾两个熟睡的孩子。

  独自开车行驶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刘颖的眼泪终于止不住了,“大宝5岁,二宝才11个月。万一……别想了,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胡小政准备出发,奔赴湖北抗疫一线。 彭翔宇 摄

  胡小政准备出发,奔赴湖北抗疫一线。 彭翔宇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的春节对全中国来说是个极其特别的春节,对刘颖和胡小政这个小家来说更一个是终生难忘的节日。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下午,胡小政给刘颖打来电话:“接下来的日子我可能回不了家了,由于疫情严重,医院做了紧急部署,内科四个科室组成3个梯队在发热门诊封闭值班,我报名了,第一梯队。你给我收拾一下换洗衣服,一会我回家,随时待命”。

  于是这个小家的新年气氛戛然而止。

  “这件红毛衣带上,这身红秋衣秋裤带上,今年他本命年穿红色吉利。”刘颖和婆婆含着眼泪开始收拾东西。作为多年的新闻工作者,作为网信系统的一线人员,刘颖深深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形势严峻,一场硬仗即将打响。

  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6点50分,刘颖的单位工作群发出最新信息:根据刚刚结束的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县委网信办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即刻到岗,24小时监控处置网络舆情。

  就这样,在这个万家团聚的日子,他们夫妻二人抛下了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孩子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

承德县第一批赴湖北抗疫医护人员出征。 彭翔宇 摄

  承德县第一批赴湖北抗疫医护人员出征。 彭翔宇 摄

  一场战役 两个战场 一种坚守 

  在新冠肺炎扩散初期,承德县医院作为承德县治疗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立即设立了发热门诊,由于此次疫情正是胡小政自己专业范围,他便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进驻发热门诊的医生。

  作为内科大夫,胡小政可谓身经百战,而且对这次对战的“敌人”也有一定的认识,可是摆在他面前的问题依然很严峻。各种专业医疗物资紧张,胡小政和同事只能利用手中现有条件最大限度做好防控,每天逐一接诊来院的发热病人,一个都不敢怠慢。因为他们清楚,要想迅速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就容不得半点松懈。

  这一干,就是半个多月。尽管单位离家只有几百米,但在这期间胡小政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半步,想家了给家人报平安只能通过手机。

  和丈夫不同,刘颖身处的环境虽然没直接接触病毒相对安全,但网络舆情风险,更是不能丝毫懈怠。因为错误的网络舆论导向造成的影响更可怕。

  为了维护网络环境和社会稳定,刘颖和县委网信办的全体同事没有了春节假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网上关于疫情的舆论。

  1月23日,“承德县中道小区出现一辆武汉牌照的轿车,疑似有武汉返承人员”。这条消息在承德县的各个微信群、朋友圈刷屏,各种吐糟甚至谩骂纷沓而至,一时间整个县城都陷入了恐慌。不过几分钟过后很快平息了,因为刘颖和同事们第一时间与县交警大队联系,查清事情原委后立即进行了辟谣。

  1月25日、26日,刘颖又和县委网信办的同事们联合县公安局连续查处了两起网络散布谣言的案例。

  就这样,此疫情爆发以来刘颖和同事们处置网络舆情6起,编发舆情信息10期,发出网络舆情预警1起,回复转发信息30000余条次,有力保障了县域和涉县网络舆论环境平稳和社会稳定。

刘颖与胡小政话别。 彭翔宇 摄

  刘颖与胡小政话别。 彭翔宇 摄

  转战千里,舍小家为大家 

  2月9日凌晨,承德市、县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会议要求急需组建一批支援队伍驰援湖北,共抗疫情。

  “我是党员,我先上,况且我有经验。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发挥自身优势,保证圆满完成任务”。当胡小政接到院里的征求意见时,他没有丝毫犹豫。

  可胡小政准备把这个消息告诉刘颖时,这位坚定的“逆行者”却没有了刚才接受任务时的刚毅果决,他犹豫了。他知道妻子会同意他的决定,但他更想让妻子少为他担心,哪怕只是一晚。

  两人见面时,眼睛都湿润着,但彼此的目光里更多的是理解、支持、鼓励。

  “我把家里的顶梁柱借给你,一定平平安安给我回来”。

  2月9日中午,当送别的汽车启动后,刘颖转回头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上面有两个孩子挥手的照片。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胡小政和刘颖是一对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普通夫妻,他俩一个是白衣使者,一个是网络卫士。他们也是无数奋战在疫情一线人员的缩影。虽“战场”不同,但信念唯一。

  明月千里寄相思,千里明月共相守!待到山花烂漫时,同唱凯歌再聚首。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网链接.jpg
首页图杯.jpg
首页标题.jpg
链接图.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