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工作提示
精神文明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话语体系构建困境及优化对策
来 源:文明天津    发表时间:2023-10-1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话语体系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民群众、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必然要求。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大众话语体系的构建仍然存在一系列现实问题:对多元话语主体的认识不到位,导致话语主体责任缺位,极大地限制了主体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对话语的生成逻辑、理论逻辑和内在逻辑的表达不够充分,导致话语内容阐释不足,从而造成公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悟不够到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和人民群众话语体系的异质性问题还未得到很好解决,导致话语表达大众化程度不够,增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普通大众日常生活的难度。因此,亟须从话语主体、话语内容、话语表达等方面优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话语体系,这样才能使其充分发挥出凝聚、感召和教化的功能。

  首先,明确各话语主体责任,建立多层次协同的话语体系。一方面,要明确这里的话语主体主要包括国家、社会组织和团体、党员和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分别发挥构建与倡导、表率和示范、阐释与传播、认同与践行的作用。另一方面,要促进各话语主体之间的协同配合,发挥1+1>2的功能,提升话语效果。国家通过制度安排、政策导向和法律法规等保障话语的权威性和至上性,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话语符合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创新的发展方向;各类社会组织和团体在确保话语传播的全面性和准确性的基础上,根据组织成员的特点和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传播策略,营造良好的传播氛围和环境;广大人民群众要充分发挥主体性力量,积极地参与到大众话语体系的建设中去,发挥丰富和创新大众话语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其次,深刻阐释话语逻辑,提升大众的理解和认识程度。其一,要深刻阐释生成逻辑,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其中,后者是前者的内核,是对前者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相较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词更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更有利于广泛传播。但是,如果抛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12个词就失去了生成的根基和土壤,成为了毫无逻辑的词语堆砌,大众的理解和认同也就根本无从谈起。其二,要深刻阐释理论逻辑,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以及与西方普世价值之间的区别。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才能确保大众传播的正确方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强化大众认同的文化根基。另外,还要明确虽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一些表述和西方普世价值相似,但是二者的根本性质不同,避免大众陷入西方普世价值的认识误区。其三,要深刻阐释内在逻辑,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内容及话语关联。国家层面价值目标的实现是社会团结稳定的基础,也是个人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障;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既是实现国家意志的具体途径和重要前提,也是增进民众福祉、保护公民权利的保证;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是培养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直接要求,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基础。“三个倡导”是一个有序的价值结构,具有统一性、整体性和融合性。

  再次,创新话语表达方式,拉近理论话语与群众生活的距离。一是要灵活转化话语表达方式。根据不同类型的话语受众群体所习惯的话语表达方式,将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生活话语、群众话语,用通俗化、大众化、本土化的语言缩短理论话语与群众生活的距离。二是要合理应用不同传播媒介。在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所具有的“故事性”“可视性”和“交互性”等传播特点,创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符合人民群众审美的文化产品,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语传播的速度、广度和效度。三是要巧妙运用各类文化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价值观内容,对其进行重新解读,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是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良方。群体文化贴合不同群体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是增强大众话语体系吸引力的宝贵资源。本土文化易于激发当地群众的情感认同,创设“接地气”的语言表达模式,有利于打造更贴近当地群众的传播场域。四是要深刻阐释社会现实问题。应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传播融入与大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具体政策措施的制定过程,使之引导人们理解、认可重大利益的调整,同时也使这个过程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另外,对于社会上出现的因追逐个人利益而产生的价值分歧,还应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表达具有批判力和解释力,引导人们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

  [作者:周艳琼,华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本文系2023年廊坊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话语体系构建困境及优化对策研究”(LFSZKT-2023027)研究成果]

主题活动 更多>>
9999.jpg
cc8cb06cac9ab16260062f742bc6608.jpg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banner_02.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