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94岁丰宁老人每天清晨仰望国旗敬军礼 坚持30年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12-22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王营乡门营村庙沟一户人家里,94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张树义每天都要向门前的国旗敬军礼,尽管行动已经不太方便,身体已经无法站直,但面对国旗敬礼却始终没有间断。

老人张树义。

  12月13日的清晨,张树义像往常一样,站在房前月台的西南角,五米多高的旗杆上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张树义站在国旗下,仰望国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老人对国旗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到旗杆前站定后,向国旗郑重敬礼,他已经坚持了30年了……”张树义的儿子张义春告诉记者。

  在攀谈中,张树义说出了久藏于心的“秘密”:

  “我是共产党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老了,什么也做不了了,就是想通过每天向国旗敬礼,表达一个老兵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的感恩之情!”

  说话间,老人拿出自己的奖章,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向我们讲述了70年前那段难忘的岁月。

  1927年11月出生的张树义,1950年入伍参军,在山东济南新兵连集中训练,在连队赢得了神枪手的美誉,并被任命为副班长。他在蒙眼分解结合枪支零件的比赛中,以绝对优势脱颖而出,尤其擅长轻重机枪的使用保养和维修。

  1951年3月10日,张树义和战友乘火车到达丹东站集结,两天后冒着春寒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在开城阻击战后,张树义所在的三连被65军军部命名为“大功连”,张树义荣立大功并火线入党。1952年11月,张树义因伤回国疗养,回到自己的故乡——丰宁满族自治县王营乡门营村。

  “他是退伍军人、是党员,办事公道,肯负责任,回村后先后当了村民兵连长、村治保主任和大队长(村主任),带领村民成立创业队、在庙沟建起集体果园,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一干就是几十年。”在门营村党支部书记孙占清眼里,张树义一心为民的品质一直没变。

仰望红旗敬礼的老人。

  在孙占清的印象中,张树义很早就在自己居住的小屋一角挂起一面小国旗,每天早晨上山前都要向国旗郑重敬礼!张树义对党、对国家的感情,化作30年来每天清晨仰望国旗、敬标准军礼的生活习惯。

小院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在深山农家小院格外耀眼!

主题活动 更多>>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zhongqiu_01.jpg
bjt.jpg
0.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