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培育良好家风家教 | 兴隆县开展家风家训活动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10-27

  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的立家之本、幸福之源,是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河北省兴隆县为积极营造人人懂家风、守家规、遵家训的良好氛围,提升人们的文明素质,以“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家风家训活动。

  出版名人家训书法作品集

  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先辈留予后人的为人处世宝典。兴隆县将家训与书法相结合,收录了颜之推、司马光等中国古代21位名人的家训,由兴隆本土书法家王孝飞撰写,让这些家训以书法的形式展现,以家庭和谐、孝老敬亲、励志向上、勤俭持家为主要内容,大力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这本书出版发行后,各单位定期组织开展“诵读经典家训,培育文明家风”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干部职工诵读《中国古代名人家训》的名篇佳句、上台讲述家风故事等形式,传承家风文化,汲取经典精髓,启迪思想,塑造心灵,培养心智,将良好的习惯自觉地践行在日常生活中。

  打造了家风家训主题公园

  在健园广场建起的以传统文化为特色的“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深得百姓喜爱,成了人们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少壮不努力 老大徒伤悲”“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言必信 行必果”等几十句广为传诵的经典家风家训由县内书法家题写,镌刻在造型精致的木板上,依次排列在绿化带间,寓意“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在绿树红花的掩映下,句句简朴的箴言散发着迷人的古朴神韵,正如悠悠的中国传统文化经久不息、润物无声,让漫步其中的人们感受心灵的启迪。

  送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入户

  近年来,在周家庄、土城头、诗上庄、郭家庄、大碌洞、塔前等村开展“送家风家训送书法”活动,共赠送书法作品2000余幅。在塔前村活动现场,村干部王长发带领大家“读家书、讲家风、传家训”,号召村民群众重视家庭美德建设,争做良好家风家训的践行者。村民王学冬用最朴实的言语分享了自己的家风家规,包括教子之道、如何孝顺老人、邻里之间的相处之道等等,大家听后都很受启发;李春梅数十年如一日的躬身践行,更让人们肃然起敬。在诗上庄,每户村民家中堂屋都悬挂一件“宝物”——统一尺寸的家训,家训内容各有不同,大多为名言警句,这些家训就如夜空中最亮的星星,照亮了人们前行的路。59岁的村民吴怀金因地边矛盾和邻居“犯了呛呛”,心里很不痛快,当每天看到家中的“千金买宅,万金买邻”的家训,心想“远亲不如近邻”,主动和邻居沟通,两家又和好如初。他们还定期举办家训展示会,并修建了彰显中华民族和睦谦让美德的六尺巷家训墙,精选了120条家训展示在墙上。这对于教化人生、和睦家庭、友善邻里都具有春风化雨的作用,家训文化已成了诗上庄家庭的一道靓丽风景。通过持续深入开展“送家风家训送书法”入户活动,兴隆乡村风气明显好转。

  家风家训书法作品进校园

  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翰墨传香·立德树人”书法作品线上线下巡回展活动,以书法艺术为载体,请县内书法家统一创作反映中华传统美德、时代风尚、道德礼仪、公序良俗且寓意深刻的诗词箴言、良训警语的100幅书法作品并装裱,在全县各县直学校、乡镇中小学依次举办巡回展览。活动过程中,很多学校还围绕“立德树人”的主题,同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经典诵读、讲故事、传统艺术进校园、感悟家风家训、向国旗敬礼等主题征文、诵读比赛、黑板报、班会等系列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好家风、家训的熟知度和认可度,使他们发自内心的愿意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第三小学开展了“晒家风 传家训 诵家训”主题班会活动,各班主任向同学们讲解了家风的定义,进一步诠释家风家训家规的内涵和作用,还鼓励同学们把平时长辈们教导自己的话和规矩用简洁而又规范的语言作为家风、家训写在彩纸上,张贴在家里,并围绕这个主题在班里绘制了精美又富有意义的黑板报;六道河中学举行了“晒家规 扬家风”主题大课间活动,同学们利用每周三大课间时间诵读《三字经》,做手语操《跪羊图》《感恩的心》,让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立家规、传家训的历史源远流长。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对家风家训的认识与了解,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了文明家教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日常生活之中。

  评选践行家风家训的典型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年来,在“重商、崇文、厚道、诚信”兴隆精神的指引下,兴隆县树立典型,着重宣传身边涌现出的践行良好家风家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目前,已持续组织评选了47位“最美兴隆人”和33户“最美家庭”,并连续举办五届“最美兴隆人”、“最美兴隆家庭”的颁奖典礼,不仅充分运用电视、网站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宣传最美人物、好家庭的先进事迹,还将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材料收集整理,编印出版了《感动兴隆》《榜样兴隆》等书籍,并于南山公园建起“兴隆好人主题公园”,在公园广场、甬道周边,逐一展示着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随着“最美人物”主题活动的开展,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道德模范和一批人品好、家风正的家庭,他们演绎着人间大爱,为这个社会带来融化在手心里的温暖和感动。用超越血缘的爱谱写人间大爱真情的张秀华家庭;12年的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患难与共的徐海玲家庭;子承父业,70多年与教育结缘,育万千桃李的孙玉波家庭;身残志坚,贫困中却乐观向善、奋力前行的高翠兰家庭。“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些先进人物有着天然的美,用温暖和善良演绎了“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他们像一首首文明交响乐,像一面面飘扬的旗帜,光大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续写了兴隆儿女传承文明的最美华章。

主题活动 更多>>
承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主题公益广告.jpg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