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志愿服务
植物医生进社区、智慧助老志愿服务、阳光爱老服务队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特色志愿服务暖人心
来 源:承德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1-10-14

  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10月12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现代农林学院的师生来到学校对口帮扶的后窑社区,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植物医生诊断课”。一些困扰居民已久的绿植养护问题,随着植物医生的到来,都迎刃而解。

  张百川是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现代农林学院的教师,也是园林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有着丰富的植物养护经验,今天他跟学生们一起在后窑社区搭起了诊断台,义务为社区居民的绿植养护“诊脉”。张百川说,以前都是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解植物养护知识,今天来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不但能为社区居民解一些燃眉之急,也可以让学生切实了解到实践中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的。

 

  看到有专家来到社区义务,社区居民很是高兴。许多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都把自己家养的有问题的盆栽端了出来,让来自旅游学院的植物医生给诊断,小小的咨询台前很快就挤满了人。教师们专业的解答让居民们禁不住喜笑颜开。许多居民都说,自己养的花总出问题,又不会像年轻人一样上网查怎么诊断,一直很发愁,今天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专业的老师来了,告诉了他们许多科学养花的知识,自己再也不用稀里糊涂养花了。

  除了给居民的盆栽把脉问诊,师生们还为社区居民发放了150份“室内养花的益处及注意事项”的宣传页,并为居民免费发放了100份养花的营养液和肥料。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现代农林学院团总支书记万良磊说,学生的实践能力一直都是学校非常重要是一个方面,但是因为疫情,学生们减少了很多实践的渠道,这次来到社区做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学以致用,让学生有一个实践场所,另一方面也可以为社区做点实事。这次来的12名专业教师和18名学生都来自河北旅游职业学院 现代农林学院,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希望在强化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师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参加本次活动,不管从专业知识提升还是沟通交流方面,都受益匪浅。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现代农林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翠华告诉记者,组织师生代表走进社区,服务社区居民更好的养护绿植,培养居民对养护绿植的兴趣爱好,是为了提升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和热爱,进一步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后窑社区书记齐晓娟代表居民表达了对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师生的感谢,她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居民家庭养护绿植的越来越多,但也出现了如何浇水、施肥、病虫害等问题的困扰。今天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现代农业与园林学院的师生们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家庭绿植把脉问诊,进一步提倡绿色生活理念,丰富了小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特别感谢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一直以来对社区的各种帮助。

  据了解,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与后窑社区结对帮建活动开展以来,发挥高校自身优势,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活动,除了常规的小区卫生治理、消防检查、文明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学院各个二级学院、各部门都利用自身优势为社区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信息与工程学院师生曾走进社区开展智慧助老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生活,志愿者们通过示范演示、情景教学等形式,对社区内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手把手教学,从怎样把手机设置成“大字号、大图标、语音输入”等适合老年人的便利化模式,到如何完成医院就诊专家网上预约;从如何使用“扫码”支付购物,如何使用“绿色码”健康出行,到下载安装“抖音”、快手等工具及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为在场的老人反复讲解,以体验教学、尝试应用的方式,帮助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增强老年人在信息智能时代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师生曾为广大居民义务提供形象设计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发型设计、美甲设计、妆容设计等;会计专业的阳光爱老服务队长期照顾敬老院和社区老年人;学院图书馆向后窑社区居民开放等。一个个行之有效的帮扶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

  一直以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都非常重视志愿者服务工作。全校师生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的领域不断拓扩,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师生志愿者通过多种形式,在服务社区、扶贫济困、环境保护、人文关怀、义务引导游客、节庆活动、会议礼仪与智力扶贫,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学校有60余名专家、教授常年活跃在农村的山野、田间进行技术指导,中国教育报、中国旅游报、河北日报、承德日报、承德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多次给予宣传报道。

  学校还充分发挥智力、师资、资源优势,不断加大社会培训工作力度,学院受省旅发委委托,在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举办旅游扶贫培训班。学校成功举办西藏阿里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旅游专业培训班,起草了承德市乡村振兴民宿经济培训方案,与雄安新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成功开展了两期联合培训技术技能人才培训班。作为河北省首批12家承德市唯一的“河北省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示范点”,学校心理服务中心创造性地开展人文关怀和社会心态引导工作,全方位服务大学生与社会民众,学校心理教师在疫情期间负责接听市长热线,对于缓解市民紧张情绪,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在即将举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的1000名学生将作为服务人员,为冬奥会贡献青春力量。一系列特色志愿服务形成了独特的品牌,也使得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的育人成果不断显现,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记者 张力 通讯员 马玲 张维志)

主题活动 更多>>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banner_02.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