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志愿服务
承德志愿故事--他们,在风雪前沿站岗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4-07

  大老虎沟,北毗承德名山——磬锤峰,西邻世界著名皇家园林——避暑山庄,与承德母亲河——武烈河擦肩而过。

  许多人都喜欢这个有15个居民小区,1690户住户,5100口人的安谧幽静的山沟沟。 这里是中华路办事处辖区内的“锤峰社区”。 两个多月前,一场来势凶猛的疫情打破了这里多年来的安谧幽静。 如紧急冲锋号响起一般,锤峰社区的同志们大年三十“紧急集合”起来。

  社区党总支书记屈鹏鹤是个30岁出头的年轻人。平日里性格温和和蔼甚至有些羞涩,但在紧急任务面前却像头勇猛的小老虎。

  一个小时内,他就把社区内的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组织起来,排兵布阵,分成四个战队。 出征的勇士犹如四支利箭般神速插入社区的各个角落:入户队敲开了一家家门,宣讲了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仔细核对居民现状;消毒队立即背起了配备的消毒器具,逐小区逐楼道逐楼层喷洒消毒药液,连街面、墙角、排水沟、公厕都不放过。

  检查队为了更有效的统管全社区,在屈鹏鹤书记的 “发明”倡导下,在沟口建起了大检查站。屈书记考虑到,全社区有15个居民小区,又都不是封闭式,如果按楼建检查站,费人工费物力不说,还很难精准控制,不如在沟口统一设站,统一管理。 事实证明,这个“发明”确实独树一帜,被双桥区“督考办”树立为试点推广。 整档队分秒不误的将全社区的管理档案全部整理出来,为入户队及检查队的战友们提供了准确的资料保证。

  鼠年的除夕,没有拜年的热情问候;没有绚烂多彩的烟花爆竹,没有阖家围坐的年夜饭,没有天伦之乐的融融团聚······ 锤峰社区“抗疫”团队的战友们在塞外的寒风与肆虐的疫情中辞旧迎新。 工作千条线,归纳一个字:干! 屈鹏鹤书记那双年轻的手,提着这沉甸甸的千条线,埋头苦干着。 沟口这个大检查站,每天通过600 多人流量、400余辆车,就需要他们每天举1400余次测温枪,记录百余个外来人次。天最冷时,圆珠笔冻得不下水,手机都“罢工”,他们却必须摘下手套举枪、写字。屈书记身先士卒站第一班岗! 社区里基本上是老住户,但也不乏外来户,还有湖北籍的呢!龙泉山庄有一户湖北籍住户,已经在这里定居3年多了,他家停在楼前的“鄂”字车牌引来了邻居们的注意,质疑、投诉电话不停的打进屈书记的手机上。事关民众安全,屈书记冒着鹅毛大雪去了解情况,龙泉山庄在蜿蜒陡坡上,车开不上去,他一步一滑地步行走上去,问明了情况,为了更真实准确,他又会同派出所管片民警再次落实,给了龙泉山庄小区居民一份“把心放在肚子里”的答案。 虽说大老虎沟只有这一个入口,把住了也不是万无一失。屈书记走遍了社区的各个山头,熟知了几条通往沟里的山间小路,他组织人力物力把乐达园、环宇宾馆等旁边的几条小路也封闭了,杜绝了一切疏漏点,为社区安全又加上“一颗星”。

  对疫情的严格检查及防范,不止是铁面无私的管理,更有温暖的关爱。 社区里另一位湖北籍的居民,因为身份证上的籍贯,不能进超市,引起了生活用品的困难。屈书记亲自到办事处咨询,会同卫生防疫部门、公安部门一起在有关软件上为他开具了证明信,解决了这位湖北老乡的生活问题,湖北老乡感激到颤抖的手拿着证明信连连说:谢谢!谢谢!你们是好人儿哟······疫情像是一面镜子,真实的反射出人间。 锤峰社区的“抗疫”团队,在疫情中反射出了温暖的大爱。 综治员杨久青,50多岁了,老大哥看到战友们天天风里雪里值班,来不及吃饭,他便在值守岗位后,自费去超市购买食材,坚持为值班的同志们做饭。“杨大厨”的厨艺很棒,什么“鳕鱼锅”、“宫保鸡丁”、“地三鲜”,花样多出,同志们吃在嘴里,暖在心中。

  72岁的老党员尹德彦,是团队中的“不老松”。为了照顾他,给他排了下午3——6点的班,可老爷子天天早来晚走,因为人熟,几乎“包揽”了全部“争执”,无论不戴口罩的、硬要闯卡的,老爷子过来一“评判”,理亏的人都乖乖地服从指挥,心悦诚服的说:老人家要不是为咱们好,何苦大冷天站在沟口检查呢!咱可得听话······就这样,许多起争端消于无形。 所有的人都竖大拇指:老党员水平就是高! 屈书记由衷的佩服:有这样的老党员排头兵,我们的党组织一定会无坚不摧! 花儿开了,春天来了。 承德,经过两个多月的全民奋战,迎来了“低风险地区”的成绩。 沟口那座坚强的检查站仍然挺立着,“抗疫”团队的战士们表示:疫情不解除,我们不撤退! 这如疾风般的口号,回旋在高高耸立的磬锤峰上。 这是“锤峰社区”的决心!(曹平宵)

主题活动 更多>>
承德道德典型2.jpg
1.jpg
首页.jpg
文明网链接.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