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宣传信息
文明视角 | 颗粒归仓 承德在行动
来 源:承德晚报    发表时间:2020-10-26

  农民劳作辛苦,粮食来之不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都不是局外人,但实际情况是,粮食浪费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难以遏制。作为媒体人,我们应该做点什么。金秋时节,承德晚报于10月10日在承德各地发起“拾穗”活动。志愿者、农民、市民、学生……纷纷参加,奔赴田间地头,俯身拾粮,颗粒归仓。

志愿者:重温人人珍惜粮食的日子

  10月10日上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湾镇大局子村。来自各行业的志愿者们拎着镐、提着袋,分散在100多亩的地里,寻找秋收落下的土豆。在当地,人们把这叫“遛”土豆。志愿者王宝印说,他小时候,每年秋收后都跟着父母到地里“遛”土豆,多时一天能捡十几公斤。“呀,这个土豆真大!”王宝印左边不远处,51岁的志愿者汪桂梅兴奋地喊了起来。她从松土中抠出一个金黄的大土豆,满满地捧在手里。

志愿者在围场朝阳湾镇大局子村“遛”土豆。 杨建安 摄

  “我小时候经常‘遛’土豆,主要是为了给家里添口粮。”汪桂梅一边把土豆放进袋中,一边感慨着,“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再次体验,感觉完全不一样了。”走在最前面的志愿者刘会芹接过话茬,“那时候的土豆可不好‘遛’!粮食紧缺,收得比较干净,再就是捡的人太多,一茬一茬地‘过筛子’!”俩人的对话引起了共鸣。大家一边“遛”土豆,一边重温童年时人人珍惜粮食的日子。“咱们小时候都过过苦日子,现在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浪费粮食严重。”志愿者隋万志叹了口气。“咱们要做个好榜样,带动更多人珍惜粮食,颗粒归仓!”志愿者汪娟说完,大家纷纷点头称是。

农民:淘秋天的“最后一桶金”

  10月10日清晨,隆化县中关镇大铺村。大豆收完有些天了,农民们又齐刷刷地来到了村头地里。干啥?捡豆荚!秋收过后,地里遍布着残碎的枯黄豆秧,难免有豆荚没被收回家。众人蹲下身,仔细搜寻起来。

隆化县中关镇大铺村村民带着孩子捡豆荚。王海琦 摄

  一时间,踩豆秧的声音、掰豆荚的声音、大豆落桶的声音交汇在一起,响成一片。捡、捏、掰……农民韩立杰一面做着示范,一面向孩子口传诀窍。大女儿李悠然一学就会,5岁的小女儿李安然也不甘示弱,遇到掰不开的豆荚就用牙咬。掰开一个豆荚、将两颗大豆吹干净放进桶里,年过六旬的牟显红给孙女李雪晨、李雪静上起了忆苦思甜课,“以前家里穷的时候,我经常在秋收后到地里捡豆荚,把大豆一颗一颗地攒起来,留着过年磨豆腐……虽然现在日子好了,但咱也不能浪费粮食,知道不?”“如果没有这次活动,这么多大豆就都烂在地里了,多可惜呀!”40岁的农民刘艳霞说。不到10分钟,她身旁的塑料桶里已经装了三四十颗大豆,黄澄澄的。大家约定,今后每年秋收完都要重返地里捡粮食,把秋天的“最后一桶金”淘回家。

市民:在田地里上了生动的一课

  10月10日上午,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门前。一大片田地里,秋收已毕,割了穗的谷秸整齐地码放着。十几位本不相识的市民聚到一处,捡谷穗。“我们是来受教育的,请多多指教!”市民冯敏对“指导老师”们说。“是啊,说来惭愧,虽然我已经32岁了,但好多庄稼长啥样还分不清呢!”市民李丽红说,“今天我特意把儿子带来了,我俩一起长长见识。”冯敏口中的“指导老师”,其实都是当地的农家孩子。在他们的带领下,市民们很快忙碌起来。在谷秸堆旁发现“猎物”,28岁的王子洋弯腰伸手,来回折上两下,谷穗就到手了。直起身没走出几步,又看到地上有被踩碎的谷穗,他重新弯腰,捡起来装进口袋。“指导老师”朱梦月沿着垄沟走在最前面,“种谷子可累了,要施肥、除草、间苗,收回去还得脱壳、晾晒呢!”李丽红看向儿子,“听见姐姐说的了吗?农民多不容易啊,咱们今后真不能随意剩饭、倒饭了!”一亩地捡完,市民们抱着谷穗到田边集合,额头全都冒汗了。他们将谷穗集中到一处,竟有挺大一堆。“这些谷穗加工成米的话,够我吃两天的了!”王子洋说。“今天的活动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粮食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听了冯敏的话,大家不约而同默默地、重重地点头。

学生:向土地行谢礼

  10月10日上午,隆化县汤头沟镇汤头沟村。成片的稻田里,稻子已经收割完毕。汤头沟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猫着腰,认真寻找着“漏网之鱼”。“把稻子码整齐,要不然不好打捆。”农民司向东耐心地教着他们。11岁女孩儿程诺捡起地上的稻子,小心地放在手里。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她从小看着他们日复一日地劳作,懂得个中辛苦。

隆化县汤头沟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捡麦子。袁雪梅 摄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程诺和身旁的同学背起了《悯农》。同样11岁的白之鹏在队伍里显得与众不同。他高高的个子,微胖的身材,是把稻子整理得最整齐的一个。捡、捋、捆……这一系列的动作,白之鹏都做得得心应手。“每年秋收的时候,我妈妈总是累得回家就躺在床上,不想吃不想喝的。”白之鹏说着,手上并不停歇,“很小的时候,我就跟着妈妈下地干农活了。”因为懂得粮食的珍贵,白之鹏每一餐都会把饭吃得干干净净,即使饭粒掉在了桌子上,也会赶紧捡起来吃掉。“就因为不浪费粮食,我才长这么胖!”他笑着自嘲。烈日当头,学生们每一次弯腰,都像是在向土地行着一种古老而虔诚的谢礼——感谢丰收,感恩馈赠。

  记者手记承德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山多耕地少、农业现代化程度偏低。“面朝黄土背朝天”是广大农民的真实写照。农民种粮不易、收入不高,但缘于骨子里对土地的依恋,仍然有不少农民在这片土地上坚守着,正如隆化县汤头沟镇山前村农民白广顺所说,“荒啥也不能荒‘祖业’!”他们在艰难中跋涉,在奋进中转型,用科学武装头脑,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现实生活中,浪费粮食行为屡禁不止。如何杜绝浪费,端稳我们的饭碗?各界人士建言献策,旨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人心,由制度约束变为公民的自觉行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杜绝粮食浪费。承德晚报发起的“拾穗”活动是一堂接地气、贴地皮的宣传教育课,让人们重拾节俭情怀,让节约粮食成为日常习惯。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珍惜粮食,勤俭节约,不仅要端牢自己的饭碗,更要端牢中国的饭碗!

主题活动 更多>>
承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主题公益广告.jpg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