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宣传信息
居家生活,独立办公要自律!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3-16

居家生活,独立办公要自律!

  这个春天,病毒来势汹汹,让我们停下了匆匆穿梭的脚步。阻击疫情需要我们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餐、独立办公、保持距离、不凑热闹。生活突然安静下来,节奏突然舒缓下来,开始几天还好,时间久了,让习惯于忙碌的你不知所措,紧张、焦虑、失眠、恐惧、无所事事,糟糕的情绪直接影响了你的健康和人际关系。还好,市文明办给居家观察、独立办公的你开一剂快乐良方,请收下。

正常作息,让生活规律起来

  疫情破坏了我们的计划,开学延期、假期延长,突然放松的你,开始欣喜若狂,可以堂而皇之睡觉睡到自然醒,游戏打到手发麻,追剧追到天要亮。几天下来后,眼睛肿了,皮肤松了,浑身都疼,人越来越萎靡了。你很惊讶,为什么闲散的生活反而让自己不舒服了。这是人体生物钟紊乱引起的不良反映,起床、吃饭、睡觉等生活作息打乱后,直接导致了荷尔蒙分泌、新陈代谢等身体机能混乱、衰弱,这是对健康十分有害的,甚至会引发疾病。保持和以前一样的生活作息,按时起床睡觉,正常吃饭,不贪睡、不熬夜,让生活作息维持以前的规律,是提升免疫力,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的首要条件。

调整心态,让日子充实起来

  疫情扰乱了我们的生活。防控疫情信息刷了屏,活动空间几十平(有人甚至达不到),进屋先洗手,出门戴口罩,不能逛商场,不能看电影,不能---这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需要,也是中国人民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必须做到的,我们无条件执行。规律的生活节奏打乱了,我们变得慌乱、急躁、不知所措,负面情绪滋生。我们不是圣人,这很正常,也能理解,但我们要积极应对,调整好心态,让生活内容丰富起来。活动空间受限了,但我们的思维不能受限。制定学习工作计划,坚定不移地执行,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是让疫期生活充实快乐的关键。如果你已经复工在岗,那么你要做的事很多,平时因为工作忙,电脑里的材料没时间梳理,现在给他们安个“小家”,档案橱里的年度资料也该按保存时限分分类,更重要的是,你要抓紧谋划好今年的工作,因为疫情,很多工作延迟了,但不代表完成质量和结果延迟,时间更紧,工作效率更高,你还闲吗?记住:你不是慢鸟,但该先飞还得先飞,因为比你聪明的人都在做准备。如果你依然居家隔离,你要做的事更多。除了居家办公完成工作任务外,你要主动扫地、洗衣做家务,以弥补日常忙碌对家庭的亏欠;你要自觉下厨露一手,以满足你“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小虚荣;你要耐心陪伴老人孩子,以补偿你因为工作忙而一拖再拖的承诺;你要整理书柜,你要浇花弄草,你---你还闲吗?记住: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适当运动,让身体活跃起来

  疫情懒惰了我们的身体,本来不爱运动,又“圈”于几十平的活动空间,人懒了,身体更不愿动了,每天赖在床上,窝在沙发里。几天下来,肌肉松了,骨骼僵硬了,人的精神也萎靡了。伏尔泰说过:生命在于运动。居家运动,强身健体,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我们阻击新冠肺炎入侵的有力武器。医学专家告诉我们,运动可以活动全身各部位肌群,改进身体循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防止骨质疏松,消除紧张,改善睡眠,促进垃圾和毒素的排出,减少发胖几率,提升乐观感。不出门,但是我们不能停止运动。利用有限的空间,在广播体操、太极拳、啦啦操、仰卧起坐、俯卧撑、跳绳、街舞、瑜伽等项目中,选择1-2项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下载运动软件,每天坚持1-2小时的轻运动,让身体活跃起来,健身会使你焕发年轻活力。

充实大脑,让精神丰盈起来

  疫情禁锢了我们的内心,疫情信息刷屏了手机,防护提示填满心间,抗疫日记打湿了双眼。关注、转发、告知、等待,手忙脚乱,内心不安,过度关注,什么都干不下去。不知不觉我们被“疫情”绑架了思维。古人说,“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人无古贤。”坦然处理纷繁杂乱是一种能力,把独居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更是一种智慧。借此闲暇之机,读书吧。书是吸尘器,能让你和自己的过去理智告别,清除尘封的垃圾,理清杂乱的思绪,不纠结过去,不计较得失;书是导航仪,给心灵一次小憩,清晰目标,让认知化为前行的力量,汇聚信心,增加勇气,创新的思维会帮你奔向成功的目标,步履更坚定,信心百倍。听音乐吧,音乐是心灵的治愈师。聆听音乐,让快乐的节奏释放你的压力,让舒缓的韵律消除你的紧张。画画吧!练书法吧!疫期时期,你要做的事是不是很多,是的,让生活充实起来,让平和、自信、快乐填充你的大脑,内心强大了,视野开阔了,思维活跃了,阻击疫情的能力更强大了。人生是一场漫长的旅程,我们永远无法预知将会发生什么,但我们可以始终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阻击疫情你冲锋在前,居家观察、独立办公你自律充实,你健康守纪就是对国家最好的回报。(承德市文明办 吴清玲 0314-2026155)

主题活动 更多>>
首页.jpg
文明网链接.jpg
首页图杯.jpg
首页标题.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