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承德创城进行时 | 承德市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创城工作提档升级
来 源:承德日报    发表时间:2020-10-26

  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百姓福祉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三创四建”活动决策部署,坚持争创文明城市的目标导向,坚持攻克制约创城提档升级的问题导向,在全市掀起了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创城工作呈现出提高站位、科学摆位、合力攻坚、快速推进的良好态势,市民也在创建过程中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感受到了更加幸福的生活。

集中发力,强势推进

  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聚焦社区小区改造提升、交通秩序、集贸市场、城乡环境、窗口行业等10个方面实施攻坚行动。组织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百日攻坚”动员会议,逐层逐级压实任务责任,各相关部门对本领域创城工作进行专题安排。完善创建指挥体系,调整由相关市级领导任部长的九个创城专项工作部,实行了市级领导分区承包责任制。实施“周督查、旬调度、月通报”机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多次就创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分管副市长分别深入一线推动、现场督办。市文明办在落实常态督查的同时,向省督查组汇报沟通情况,配合省督查组对重点难点部位实施了2次督查。4月份以来,市文明办先后向市级专项工作部领导、市直责任部门和四个区下发创城工作提示函81份、督办函8份、通报1份,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瞄准问题、合力合为、携手共进。精准对标,重点突破

  着力提高创城工作标准,举办创城工作集中培训和分类培训,对全市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创城负责人教方法、立标准,为全面提升我市创城材料质量和实地点位创建水平奠定基础。着眼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组织全市30多个行业窗口单位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明确创建内容标准,每月组织一次文明服务窗口、柜台、班组评选活动,让文明服务流动红旗挂起来,营造创先创优、夺旗争星的浓厚氛围。强化道路交通领域攻坚整治,启动“一盔一带”集中宣传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市民依法文明出行意识。突出城市环境卫生治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各区特别是双桥区加大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乡镇及周边村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部分重点区域道路不平整、杂物乱堆放、积存垃圾不清理、广告乱张贴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活动引领,全民参与

  印发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组织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市四大班子领导,3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小区、城乡接合部、城区周边村、广场公园开展清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帮建活动,安排市、区直部门单位和驻承部队,结对帮建166个行政村和102个社区,通过开展“帮宣传教育、帮环境整治、帮完善设施、帮提升功能”,提升城市社区小区和农村创建水平。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引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和劝导志愿服务,营造良好交通秩序。加强开展不文明行为监督,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聘请700名文明监督员,组建“承德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微信矩阵”,对城市环境、公共秩序、文明服务等事项进行义务督导,快速高效反馈问题,形成共创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依托冀云手机台开设“承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开展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促进文明实践讲师团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提高市民创城参与率,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媒体宣传持续发力,今年以来,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宣传报道创城知识、创城工作进展等稿件,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刊播刊发创城新闻稿件和活动报道。公益广告宣传实现全覆盖,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制作6类18个内容“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在电视、报刊、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建筑围挡、交通场站等媒体媒介刊播展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有效助力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注重典型示范引领,组织开展“新时代承德榜样”“承德好人”评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深入宣传报道,营造了学习榜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主题活动 更多>>
承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主题公益广告.jpg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