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文明播报
他山之石 | 一个温暖水杯的9年“接力”
来 源:学习强国 新甘肃客户端 甘肃日报    发表时间:2020-12-21

  前不久,西北师范大学大一新生庞鹏军站上了母校甘肃陇西县碧岩镇庞坪小学的讲台。那一天,他的身份是一名志愿者,他要为家乡35个弟弟妹妹讲一堂健康课,为他们每人送出一个“温暖水杯”。时间倒回到8年前,依然在庞坪小学。还是一名小学生的庞鹏军和同学排着队,从西北师范大学志愿者的手中,接过了人生第一个属于自己的水杯。那个蓝色保温杯,他用了很多年,至今仍被母亲珍藏在家中。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温暖水杯”公益项目,在西北师范大学志愿者的手中,像接力棒一样传递了9年,为近6万名乡村儿童带去了温暖的热水,还有一堂堂公益健康课。

西北师范大学“温暖水杯”项目为农村学校孩子送出保温水杯和洗手用的香皂。

第一个水杯

  “温暖水杯”项目的发起人,叫张广义,一个来自东北的男孩。

  2009年,他来到西北师范大学读书,在这所社团组织十分活跃的高校,张广义加入了一个名叫“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的学生社团。

  这个社团有一个传统,定期带领志愿者去基层学校调研。2010年,张广义跟随社团来到了甘肃漳县金钟镇斜坡希望小学。从甘肃兰州出发,班车换三轮车、三轮车换驴车,最后步行4小时,他们总算到了斜坡希望小学。

  一进校门,满腔热情的志愿者们很快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时值12月,西北的天冷得让这个东北小伙子记忆犹新,“我在教室里给孩子们讲故事,围着火炉还不住地打哆嗦。”

  西北的冬天干燥异常,赶了一天路的张广义嘴唇裂了,还起了皮。班里一个男孩从水桶里舀了一瓢凉水,递给他说:“老师嘴干,喝水。”接过水正准备喝的他,发现水里有细细的泥沙。张广义犹豫了一下,又把水轻轻放在炉子上说:“谢谢你,老师不渴。”

  在调研中,张广义发现,这所学校的学生喝的是储存起来的雨水,不仅水不干净,而且孩子们没有喝热水的习惯。

张广义在漳县金钟镇斜坡希望小学与当地学生合影。

  回到兰州后,那个捧着水的小男孩的身影在张广义脑子里挥之不去。他像着了魔一样,每天想着,能为这个小男孩做些什么。社团的同学们也讨论着以社团的名义筹钱,为学校打口井或者装净水器。

  但理想总是和现实相差很远,志愿者们多方打听,山上打井至少要三五万;装净水器最便宜也要三四千,这还不包括定期维护的费用,远远超出了社团的能力。

  最后,社团确定了这样一个项目:为孩子们讲一堂健康课,引导健康饮水,再为他们提供一个能够装热水的保温杯。

  “温暖水杯”项目由此诞生。为了自力更生做公益,张广义和团队的小伙伴四处收集矿泉水瓶,为项目筹资。每周,志愿者们都会分成十几个小组,挨个宿舍收集空矿泉水瓶,卖了瓶子的钱,存下来用于启动资金。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再加上爱心企业的赞助,社团买回了第一批137个水杯。2011年,第一批水杯送到了斜坡希望小学学生的手中,志愿者们的脚步就此迈开了。

9年多来,志愿者们送出的各式各样的水杯。

一个水杯的温暖价值

  2012年5月18日,“温暖水杯”项目实施第二年,志愿者们来到了甘肃陇西县碧岩镇庞坪小学,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圆梦六一”。

  在庞坪小学,师生喝的都是井水。庞鹏军说:“我们在学校喝的都是没烧过的生水,家里条件好一点的孩子,还能找到矿泉水瓶装水。条件不好的,连塑料瓶都没有。”

  那一天,庞鹏军至今还记得。一群哥哥姐姐来到学校,不仅带来了一堂健康饮水课,还为100多名孩子每人发了一个保温水杯。“我们都特别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水杯。”庞鹏军领到了一个蓝色的保温杯。

2012年,志愿者在庞坪小学开展活动。

  “这个水杯改变了我的喝水习惯。”庞鹏军说。在健康课上,志愿者们一再嘱咐的“要喝热水”,他一直记在心里。从那一天起,他每天都带着这个杯子上学,杯子里装着家里烧好的热水。其实,庞鹏军并不知道这个项目叫什么名称。但8年前那群志愿者好像在他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他高考时,选择了西北师范大学,在学生社团纳新时,他听到支教、志愿服务的字眼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进入社团,庞鹏军领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回家乡做好事”——为庞坪小学的孩子上健康课。这时,依然在负责“温暖水杯”项目的张广义意识到,他有可能是项目的受益人。张广义翻出了当年在庞坪小学留下的照片,庞鹏军从里面一眼就认出,那个穿黑衣服的小男孩就是自己。“真的是太神奇了,当年我是那个接受水杯的孩子。现在,我变成了送出水杯的志愿者。”庞鹏军说。

庞鹏军成为一名志愿者,为母校的孩子们讲健康课。

温暖水杯+

  从2011年送出第一批水杯开始,社团里的学生换了一拨又一拨,但项目一直运行着。

  据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慕小军介绍,“温暖水杯”公益项目的运行,让很多大学生志愿者走出了公益就是捐款的误区,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努力进行公益实践,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将公益活动变为了智力帮扶。

  而项目发起人张广义的就业之路,也因为“温暖水杯”而变得不同。2013年毕业时,他与北京一家公益机构签约,借助公益机构的支持,张广义把“温暖水杯”项目推向更广的天地,在他的带领下,宁夏、四川等地近20个学生社团加入联合行动,一起优化课程、一起筹款买水杯。

志愿者为农村学生上健康课。

  2018年,母校西北师范大学向他抛出橄榄枝,动员他回到兰州注册公益机构,继续“温暖水杯”项目。2019年1月,张广义带着筹集到的启动资金,注册成立了甘肃兰州市安宁区云田公益发展中心,学校则为他提供了孵化场所,并每年给予“温暖水杯”项目资金支持。有了母校的帮助,张广义带着学弟学妹,还有甘肃省内外其他高校的志愿者,继续着“温暖水杯”项目。张广义在调研中发现,现在很多农村学校都已接入了自来水,保温杯也不再是什么稀罕物,“温暖水杯”开始衍生出更多的内容。一堂健康课、一个水杯,这些都没有改变。现在团队更加关注乡村儿童的健康问题,同时通过“乡村教师训练营”,对健康教育老师开展培训。“我们还将组织研究本土化的健康教育课程,在项目学校推广。”张广义说。

志愿教学生科学洗手。

  一个小小的水杯经过9年的传递温暖了600多所乡村学校的近6万名学生也成为了很多年轻人实现梦想的摇篮

主题活动 更多>>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zhongqiu_01.jpg
bjt.jpg
0.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