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文明播报
宪法宣传周 | 这些宪法知识你了解多少?
来 源: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    发表时间:2020-12-03

  今年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3个“宪法宣传周”。以下知识点请收好~

  Q1

  “宪法宣传周”是从哪年开始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于2018年11月10日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

  Q2

  今年是第几个“宪法宣传周”?

  今年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3个“宪法宣传周”。

  Q3

  今年“宪法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什么?

  活动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Q4

  今年“宪法宣传周”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11月30日(周一)至12月6日(周日)

  Q5

  今年“宪法宣传周”的重点宣传内容是哪4个方面?

  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二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Q6

  今年“宪法宣传周”将举办哪7场主题活动?

  根据党中央关于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有关精神,今年“宪法宣传周”将举办7场主题活动,分别是: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

  Q7

  前2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和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第1次即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时间为12月2日至12月8日。

  第2次即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间为12月1日至7日。

  Q8

  我国现行宪法是何时通过的?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即现行宪法。

  Q9

  现行宪法修改了几次分别在哪一年?

  现行宪法已进行了5次修改,先后根据1988年4月1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993年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修正。

  Q10

  我国现行宪法的结构是什么?

  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共第一百四十三条。

  Q11

  国家宪法日是哪一天?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现行宪法公布施行的日期即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Q12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现行宪法是对1954年制定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继承和发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Q13

  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必要性和意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强调要加强宪法实施。为此,有必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

  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以来,每年12月4日全国各地开展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活动,这已经成为惯例,对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集中反映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有利于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主题活动 更多>>
0.jpg
承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主题公益广告.jpg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