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文明播报
“光盘行动”深入人心“文明餐桌”渐成风尚
来 源:和合承德    发表时间:2020-09-25

  “‘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文明就餐,杜绝浪费”……8月17日起,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承德市餐饮协会联合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倡导文明消费、节约用餐。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餐厅与职工食堂时看到,不少店家在门口、餐桌等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了倡导节约用餐的海报和提示牌。在承德市,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已经不是一种口号,而是相关部门、餐饮企业和市民普遍认可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践行的切实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餐饮企业——菜品制作减量小份提供餐后打包服务

  “5个人,这些菜应该够了,另外我们现在有小份菜了,咱们要想多吃点儿种类,就点小份的。”9月17日,在双桥区石洞子沟的一家饭店,就餐的李女士正在点菜,服务员主动提示菜品分量足够,还有小份的选择。

  记者在走访一些餐饮企业时注意到,很多餐饮商家的服务员在为客人点菜时都会询问就餐人数,提醒顾客少点菜、不够再点,避免浪费。很多饭店都推出了小份菜的举措,受到了很多顾客的好评,小份菜的设置非常合理,不仅不浪费,而且可以多吃到几个品种的菜。一位餐饮从业者告诉记者:“随着客流量逐渐回升,人们在就餐的时候自觉实行‘光盘行动’,餐厨垃圾量也在逐步减少。”

  市民——餐前少点餐后打包引领绿色消费新风尚

  9月16日,记者在新华路的一家饭店看到,大厅里一共有四桌客人,其中一桌客人的桌上每一盘菜都没有剩余。另外三桌客人,在吃完后都将剩下的饭菜进行打包。一位正在打包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原来总是觉得打包丢面子,现在大家都摒弃了这种想法,没吃完的打包拿回家下顿接着吃,没有什么丢面子的问题,不造成浪费才是好的。”

  在另外一家自助餐厅里,很多消费者在挑选食物时自觉遵循餐厅“勤拿少取”的要求。赵女士带着一家人来吃自助餐,吃饭前,她特意提醒孩子,在挑选食物的时候每一样菜品都要少取,不能浪费。

  随着“光盘行动”的推进,市民的“光盘”意识在逐渐增强,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市民素养提升的最好体现。

  学校——传承美德反对浪费节约风尚传遍校园

  在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学生食堂,以“俭以养德”、“一滴水、尚思源,一粒米、报涌泉”等为主题的名言警句、励志漫画随处可见。一张餐桌就是一块主题展板,一个食堂窗口就是一面“文化墙”。

  “精心打造这样一个充满文化氛围的食堂,就是要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同时,帮助学生们形成文明就餐习惯。”石油高专后勤负责人表示,以前食堂餐桌上都印的是各种广告,经常遭到学生的破坏,今年改成这种“文化餐桌”后,学生们不但将其保护得很好,而且自觉维护餐桌卫生。

  环境的变化促进学生心理和习惯的变化。“今年开学看到食堂的变化,就感到了文明节俭的氛围,让人不由自主地融入其中,逐渐形成了节俭的习惯。”建筑系大三学生张柠檬说,“看到别人都能吃完,自己剩饭了就会觉得特别不好意思,赶紧三口两口将剩下的吃完。”

  学生们普遍表示,“光盘行动”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爱物知恩、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珍惜幸福的传统美德,同时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减轻国家经济负担。 和合承德记者 管陈子

主题活动 更多>>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公筷_副本.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