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文明播报
杜绝食堂浪费现象不止在按需购餐,还要看饭菜质量
来 源:承德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0-09-21

  日前,教育部针对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印发了《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文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实行按量收费制度,方便师生按需购餐。

  此外,方案还提出,学校食堂要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改进菜品口味,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保障体系,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浪费。

  无论是出门下馆子,还是三五好友聚餐,很多人都养成了“吃不了、兜着走”的习惯,不少餐馆饭店也相应的推出了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实际举措,勤俭节约的就餐意识在社会上早已蔚然成风,但我们也应注意到,学校食堂在“光盘行动”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惯性使然”。

  按常理,在小学课本甚至幼儿园阶段的学习中,“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便早已为孩子们所熟知,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其实早已在中国人的骨子里生根发芽,有人会问,通过制定条条框框进行约束和规范有必要吗?

  现实是,学生们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经典名句耳熟能详,学校食堂里浪费食物的现象却见怪不怪。

  究其原因,除了食堂习惯于烹饪“规模化”、饭菜量“一刀切”的粗放型供餐理念,导致一些节约意识淡薄、挑食习惯难改的学生“吃不了、就倒掉”的个人行为之外,食堂饭菜难吃、黑暗料理频出,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有关部门出台的行动方案,就是为了解决学生就餐差异性与食堂管理精细化这两大问题。

  除了加强宣传教育、培养校园文化等手段之外,尊重学生就餐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和改进更加灵活多样、适合学生消费特点的供餐制度和服务标准,是摆在食堂管理和经营者面前的紧迫问题。

  这个根子还在食堂转变以往粗放式、集体性的经营理念,向集约化、个体性上转变,在注重营养搭配、膳食均衡和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在供餐形式上,满足按需购餐的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加符合个性需求的配套服务。

  在提供服务升级的同时,饭菜整体质量上的升级更为必要。很多学生宁愿到校外吃大排档甚至偷偷点外卖,也不愿去卫生条件更好、食品更有保障食堂就餐,其实还是学校食堂的饭菜与学生对食品的口味期待存在一定的落差。

  提供有营养、很可口的饭菜,让学生真正吃得饱又吃得好,这是对学校食堂提出的新要求。这就需要食堂提升竞争意识、自加压力和动力,在改进和创新上做加法,把饭菜做精、把套餐做好,学生爱到食堂吃饭,食堂才能保证经营,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循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才能真正落地生根。

主题活动 更多>>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公筷_副本.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