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文明播报
文明评论 | 新鲜劲过后,如何让垃圾分类常态化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9-17

  日前有媒体报道,双滦区多个小区将垃圾桶更换为崭新的柜式垃圾桶,每组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据悉,新型垃圾箱于9月初开始在双滦区7个社区的27个小区陆续投放,随着后期投放力度加大,届时将彻底替代原有垃圾桶。除双滦区外,其他县(市、区)也将陆续投放这种新型垃圾箱。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规划,到今年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征程中,承德理应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中发挥先行先试的积极作用,毕竟,实行垃圾分类,不仅关系到承德市民的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到资源的重复利用,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消费能力的提升,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跟着水涨船高,这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对生态环境造成持续影响。垃圾分类的目的就是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再利用,引导人们树立绿色发展的观念,提升国民素质、促进社会进步。

  以前一个桶,如今四个桶,曾经是麻烦事,现在是好习惯,如何将这些崭新的垃圾桶用好、用足才是关键。垃圾桶以旧换新,居民们感觉新鲜,但在扔垃圾的过程中,如何做到正确分类,不少人心里犯迷糊。毕竟对很多居民来说,一袋垃圾一个桶早就习以为常,四类垃圾分别装,不仅是人们扔垃圾的生活习惯变了,更是关注生态环境、倡导绿色生活的意识转变。

  说到底,民众有了正确的意识和共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垃圾分类和节约使用资源才能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报道中说,当地城管部门通过张贴宣传画、宣传板和宣传海报以及发放三折页宣传单等形式,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知晓度。相信后期有关部门还将借助成熟经验,通过更多有针对性的途径和方式,帮助居民逐渐规范垃圾分类的投放行为,让垃圾桶真正管用,让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除了有关部门和志愿者齐动员,在居民们垃圾分类应知应会上下功夫外,普及垃圾分类的目的意义,破解实践过程中“只重形式、不重实效”的问题,更是当务之急。

  想要办成全社会转变生态环保理念的“大事”,就需要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从规则制定、责任分工、监督落实等“小事”上做起。

  一方面,有关部门要以服务意识为大前提,开动脑筋、锐意创新,通过更丰富、更方便、群众更容易接受的有效方式,引导、鼓励和真心实意帮助居民,按照分类标准正确投放垃圾,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另一方面,也要在持续破解垃圾“先分后混”的难题,努力创造积极条件,在完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基础上,补齐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短板,打造为从投放到处理的一条龙垃圾处理系统。

  此外,我们也要认识到,垃圾分类是治标,绿色生活才是治本。无论是我们每个人积极响应“光盘行动”,还是企事业单位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特别是有关部门制定一系列符合绿色生态环保理念的标准和规定,都会为垃圾的源头治理做出贡献。

  垃圾治理绝非一朝一夕,改变居民的生活方式和环保意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每个人都付诸行动,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成为责无旁贷的参与者与监督者,才能切实提升整个社会的生态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主题活动 更多>>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公筷_副本.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