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文明播报
文明评论 | 承德: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8-26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的意识更是从小就被植入——在我们背诵《悯农》诗的时候,已经知道“粒粒皆辛苦”的含义。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人节约粮食、爱惜食物的意识却淡薄了,以为时代变了,生活条件好了,浪费点食物不是什么大事,殊不知,爱惜粮食、杜绝餐饮浪费,永远也不会过时!  《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中的一组数据显示,城市餐饮业人均浪费量为 96克/餐,浪费率为11.3%;大型聚会浪费率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数据来源虽未覆盖所有城市,但浪费现象却足够给所有人当头棒喝。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对此,全国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市饭店餐饮行业协会日前已转发市商务局《关于开展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的通知》,饭店餐饮企业和相关的饭店餐饮从业者闻令而动,从自身做起并影响带动广大消费者,坚决向餐饮浪费说“不”。

  要让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成为人人自觉的行动,就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让每个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每个人也要从自身做起,在家吃饭要合理定量,坚持“光盘”;在外吃饭要不讲排场,合理点菜,不贪丰求盛,同时要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不让盛宴变“剩”宴,造成“舌尖上的浪费”。

  当然,节约粮食不能光靠自觉,还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不少国家都出台了节约粮食、严惩浪费的法律法规。如日本颁布《食品再生法》,规定浪费食品是违法行为;法国出台了《反浪费食物法》,抵制浪费食物行为。我们相信,通过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将给餐饮浪费行为戴上“紧箍咒”,在法律的“硬约束”下,有效建立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使杜绝餐饮浪费真正成为每个人生活的常态。

  让我们常怀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从每个人、每个家庭做起,坚持文明用餐、杜绝餐饮浪费,让我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时时恪守、代代相传。(承德日报)

主题活动 更多>>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公筷_副本.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