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未成年人 > 工作动态
承德:非遗进校园 传承文化魅力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9-04

  为了进一步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让广大中小学生在寓教于乐中近距离认识、感知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增强自觉参与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目前,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双桥区魁星园小学,让师生们线上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非遗进校园”活动自2017年来已是第四个年头,早已成为承德非遗的特色品牌项目,遍及承德的小学、中学、大学等十几所学校,一直大受欢迎。

  近年来,承德市把“活态传承”作为非遗保护和传承的重中之重,为加强非遗传承和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我市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校园,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让未成年人学习掌握非遗技艺,亲身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和特有的文化价值,非遗进校园已成为承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特色品牌活动。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指引,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今年,我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将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线上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目前在我市魁星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通过播放教学课件和传承人老师视频讲座的方式,该校三四五六年级900多名学生和70位老师共同聆听,聆听完石俊凤老师讲解的四年级邵同学表示:“我也喜欢剪纸,但剪得不怎么样,今天听完讲解,不仅让我掌握了剪纸技巧,开阔了我的文化视野,还让我爱上了剪纸。”王丽艳校长表示:“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师生们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从而引导广大青少年认识非遗、参与非遗保护,加深他们对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珍贵文化资源。希望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在兴趣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价值,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的血脉。今后,我市还将举办形式不同的主题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非遗,传扬非遗文化,使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市非遗中心负责人表示。

主题活动 更多>>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公筷_副本.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