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未成年人 > 工作动态
《文明祭扫·同心抗疫》——双滦实验小学开展清明节祭英烈活动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4-01

  亲爱的孩子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今年的清明节来临之际,适逢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清明祭扫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双滦实验小学少先队🏫特发出如下倡议:

  1.👊强化防护,安全祭扫。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减少祭扫参与人员,不组织、不参加大规模、聚集性祭扫活动;祭扫后不聚餐、不串门、少出门,严禁大规模聚餐。

  2.文明祭扫、安全用火。

  祭扫期间严格控制野外用火,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倡导摒弃明火上坟的不良习俗,用鲜花、植树、敬酒、诵读祭文代替用明火祭祖扫墓,做到无烟扫墓、文明祭祖。

  3.传承美德 敬老孝亲。

  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更加感悟生命的可贵。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4.安全教育。

  天气逐渐转热,请严格做到不能到河边、池塘边玩耍,更不能私自下水游泳。平时还要加强自我防范、自我保护、防火、防煤气中毒等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节俭、安全祭扫新风,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双滦实验小学少先队

  2020年3月27日

  了解清明节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清明节的习俗

  1.扫墓

  按习俗,人们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将食物供祭在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新土,折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并叩头行礼祭拜。

  2. 放风筝

  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3.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

  4.踏青

  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5.荡秋千

  这是中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之为秋千。

  6.“艾”上家乡的美食

  随着春天的到来,田园地头随处可见一种清香的植物——艾草🍀。艾草除了拥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也是一种很好的食物,每到清明前后,勤劳的奶奶👵、妈妈👩们总要摘上一点,来做艾叶粑粑。家乡的美味,妈妈们做着艾叶粑粑,以“艾”传“爱”,融上了浓浓的亲情。

  清明古诗——《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周一(3.30)利用班队会时间开展“缅怀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班队会。

  一二年级:进一步了解清明节相关习俗,能够背诵有关清明的诗歌。在网上开展文明祭英烈活动,每班提交一张拼接好的图片发到群中。(参加网址:中国文明网·承德 http://hbcd.wenming.cn/index/)。

  三四年级:制作一张有关清明节的手抄报,要求主题鲜明。每班选出一张优秀作品,将图片发至群中,原作品开学上交。

  五六年级:写一篇有关清明的文章,要求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认真撰写。每班选出一篇优秀作品,将图片发至群中,原作品开学上交。

  别样清明一样情。我们相信☔乌云总会消散,万物终将向阳☀。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身体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亲爱的孩子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家校共育🏫👉💒携起手来,积极响应文明祭祀,一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移风易俗、共克时艰,过一个安全、文明、低碳、环保的清明节,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别样的清明节!

主题活动 更多>>
承德道德典型2.jpg
1.jpg
首页.jpg
文明网链接.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