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头条新闻
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
来 源:中国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2-25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6部门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

文明办〔2020〕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工会、团委、妇联、文联、科协、残联、民政厅(局)、生态环境厅(局)、农业农村厅(局、委)、文化和旅游厅(局)、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国资委、扶贫办、红十字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科协、中国残联、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

  主办单位成立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央文明办三局(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活动开展和评审工作。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

  三、先进典型推荐条件

  1.最美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长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党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2.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依法成立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经单位领导机构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并开展活动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表现特别突出的,也可参与推荐。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10人)。

  (3)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3号)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明办〔2016〕10号)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5)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3.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3年以上(含3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在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产生了明显社会效益。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我国国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可评估性及在一定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4.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条件

  (1)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3)按照中央文明办制定下发的《社区志愿服务方案》(文明办〔2014〕2号),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制定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记录制度、褒奖激励和回馈制度。

  (4)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理论宣讲、邻里守望、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类别不少于5种,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不少于5支。

  (6)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入选2015年至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项目和社区,以及2020年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的个人不再参加此次活动。

  四、推选程序

  1.组织择优推选(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

  在层层择优推荐的基础上,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在充分征求当地宣传、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残联、民政、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文化旅游、退役军人事务、国资委、扶贫办和红十字会等部门和单位意见后,向中央文明办推荐10个候选最美志愿者、10个候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个候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个候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科协、中国残联、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可向组委会办公室推荐候选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每个部门(单位)推荐的每一类候选先进典型不超过5个。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各主办单位作为推荐单位填写推荐表(附后),于2021年1月15日前,将推荐表电子版发至组委会办公室电子邮箱(zyfw@wenming.cn)。请各推荐单位将加盖公章的推荐表纸质版于2021年1月15日前邮寄至中央文明办(只能通过邮局或EMS寄送,邮寄地址:北京市西长安街5号,中央文明办三局,邮编100806。联系人:何一帆,电话:010-83085245。请在信封上注明“四个100”活动字样)。

  2.集中展示评选(2021年1月至2021年2月)

  中国文明网制作PC端、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展示投票页面。2021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央视网,对各地和各主办单位推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展示,并接受群众投票。具体投票规则随网络投票页面公布。专题网页上设专门入口,接受网民实名推荐其他候选人、候选组织、候选项目和候选社区。

  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委参考网上投票情况,确定“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在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央视网公示。

  3.发布先进典型(2021年3月)

  通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正式发布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五、工作要求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此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有效途径,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要立足基层,着重推荐方向正、影响大、群众认可的“最美、最佳”典型,通过榜样的力量推动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要把新闻宣传贯穿活动始终,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展示先进典型的高尚品德、时代风采和良好形象,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在自觉行动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思想价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附件:

  1.“最美志愿者”推荐表

  2.“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3.“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

  4.“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央文明办 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 中国文联

  中国科协 中国残联 民政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文化和旅游部

  退役军人事务部 国务院国资委 国务院扶贫办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2020年12月11日

主题活动 更多>>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zhongqiu_01.jpg
bjt.jpg
0.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