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头条新闻
全民参与聚合力携手共建文明城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5-12

——四论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当前,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已处于攻坚期,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宣传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历来是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和重要方法。打赢这场硬仗,必须擂响战鼓,积极发动全民参与创建,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投身创建的热潮,才能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攻坚战。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在创城过程中,全体市民既是文明创建成果的受益者,也是文明创建的主力军。只有最大限度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以只争朝夕、众志成城的精神投入到创建热潮中,才能全面、深入有效地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发动全民参与创建,充分调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关心创建、积极投身创建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创建热情,让广大市民在参与中增强归属感和获得感,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从点点滴滴做起,携手共建文明家园。

  文明城市,志愿先行。积极发动全民参与创建,要坚持开展好“志愿服务、全民参与”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选择、自发行动。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打响“热河志愿·热河文明”品牌,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加快形成“小红箍就在你身边、红马甲飘遍热河城”的良好创城局面。要继续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志愿者、退休老干部志愿者开展“访千楼万家”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组织职工志愿者依托景区景点、车站广场、窗口单位等开展“便民助民、优质服务”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开展“清洁环境、美化家园”志愿服务,切实形成关爱他人、关心集体、服务社会的良好风尚。

  服务小窗口,折射大文明。积极发动全民参与创建,要坚持窗口行业部门示范。窗口单位直接面向群众、面向社会,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其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创城质量。各窗口行业部门要严格按照创建文明城市标准,在进行自查、立行立改的基础上完善提高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创城工作达标。尤其是各级文明单位要持续提升行业部门文明优质服务意识,在出租车、公交车、车站、医院、旅游景区等窗口行业深入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强化正面引导,在解决问题中把行业规范立起来、把窗口形象树起来。

  创城依靠群众,创城更是为了群众。积极发动全民参与创建,要坚持群众共建共享。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好处,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标。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必须把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要广泛开展“创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承德人”大培训活动,搭建市民群众参与平台,激发文明创建活力。要“抓两头带中间”,开展“大手拉小手、健康文明齐步走”活动,引导老的少的都行动起来,营造“创建文明大家干、创城文明大家享”的氛围。

  积极发动全民参与创建,要坚持城乡共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二者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是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县(市、区)要着力提升城乡创建水平,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以此为载体,推进城乡文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和道德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风文明水平,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人心齐,泰山移。创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只要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团结一心,全城联动、全民参与,求真务实、倾力而为,我们就一定能够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承德日报评论员

主题活动 更多>>
pic_01.jpg
讲文明树新风.jpg
承德道德典型2.jpg
1.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