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聚焦承德
“我是党员,我先去!”——我市9名医护人员参加援鄂抗疫医疗队奔赴武汉
来 源:和合承德网    发表时间:2020-02-04

  别说男儿有泪不轻弹。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张起昌正要上车,与他亲如兄弟的同事张宏亮叫住了他,“告诉你啊,你的家我可不管收拾,你得平安地给我回来!”明明哽咽,脸上却硬挤出一个微笑。

  拍了拍肩膀,就是两个男人之间的告别。

  张起昌转身上车,“到了给我打电话!有事随时打电话!”张宏亮喊出这两句话的时候,使劲儿憋在眼眶里的泪水还是“决堤”了,这个高大的男人有些慌张地戴上口罩,转过身,退出了人群。人群外,他偷偷地抹掉了眼角的泪,再也不敢注视离去的车。

  “你要不回来,我就去找你!我第二批去!”这是两个男人之间的约定。两个多小时之前,面对家中父母和姐妹的担心,未婚的张起昌还是毫不犹豫报了名,虽然不知道武汉疫情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但他仍然十分笃定,这来自于医生这个职业的信念。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1月27日,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工作微信群里,一场不是选择的选择在悄然进行。

  “我是党员,我去吧!”

  “我报名!”

  “有需要可以先考虑我,我没结婚没孩子,比他们少后顾之忧!”

  ……

  不到两个小时,由五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一批医疗队就集结完毕。

  感染性疾病科护士施燕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儿子今年7岁,小女儿只有两岁。放心不下却也依然选择报名。“老婆,平安归来!”老公拿起手机给施燕拍摄视频,而那部手机隔着的是他的各种情绪:不舍、担忧和默默支持。

  施燕读懂了老公的心思,转身和老公拥抱,此时此刻,这个男人的身子分明有些颤抖。身后,儿子小声地说:“妈妈,祝你平安!”7岁,还不懂母亲的这个选择意味着什么,他只知道,这样一个春节,他的妈妈不能陪在他和妹妹的身边,听爸爸说妈妈是去救人。救人!他没有理由阻拦。抑制了很久的眼泪还是流了下来。“儿子,别哭,没事儿的,妈妈职责所在嘛!”施燕不敢掉一滴眼泪,始终用笑脸对着儿子,那是一个女人的隐忍和对职业的敬畏。

  同样的选择也在市中心医院进行着。

  “市里要组建去武汉的医疗队,愿意参加的可以报名。”1月26日上午10时许,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护士凌坤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声音传过来的时候,他拿着手机下意识地点了点头。然而,此刻,他身边5岁的女儿过来拽了拽他的衣角,示意和她一起玩耍。他说了一句,“我和家人商量一下。”

  “我想参加去武汉的医疗队!”凌坤看着妻子的眼睛,同是医护工作者的妻子也看了看他,眼睛又转向了婆婆,“去吧,我支持你,现在的武汉需要医护人员!”同样的话,凌坤又说给了母亲,母亲迟疑了几秒钟后,点了点头。儿子儿媳都是医护工作者,作为母亲,她分得清,现在,武汉比她更需要这个儿子。

  妻子为凌坤收拾着行李,俩人没怎么说话,这个时候,他们比其他夫妻之间更多一份理解、支持。结婚6年了,38岁的凌坤与妻子一直是彼此的后盾,更是精神上的支撑。

  医护人员,这个平时被患者依赖的职业,此时此刻是人们生的希望。

  “工作肯定会很累,你好好照顾自己。”在收拾行李的时候俩人内心都有一种情绪,但谁也不说,这就是医护家庭之间的默契。2017年,凌坤曾主动报名参与了禽流感的治疗工作,夫妻俩似乎也有过这样的对话。“穿上这身衣服,就是一种责任,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女儿还不懂父亲去干什么,只是看到了父亲的行李箱,凌坤什么也没说,他愿意女儿的眼中都是快乐,没有担忧。

  “我们等你回来!”妻子没有把凌坤送出门,而是目送着他拖着行李箱离开。凌坤点点头,眼神中写满了坚毅。

  同样坚毅的还有他的同事们。

  “我坚信通过我们每一位白衣战士的英勇奋斗,奋力拼搏,一定会在短期内战胜病毒!我志愿参加武汉支援!”

  “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尽到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应有责任,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

  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记录了他们的勇气和信心。

  他们是生活中的普通人,普通得有时会让我们忽视他们的存在,然而在危难面前,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用自己的身躯挡在了我们和病毒之间。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赵志伟、卢秋玲。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施燕。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李国斌、张起昌。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曲宝亮、殷朝惠。

  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凌坤。

  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梁华桥。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

  这个世界如果真有天使,那一定就是这般模样。

  深夜,进驻武汉市第七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他们不断发回消息:“在治病救人的基础上,我们也会保护好自己,请家人们放心!”

  勇士出征,惟愿你们平安凯旋!

  和合承德网记者 袁雪梅 王晓丹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网链接.jpg
首页图杯.jpg
首页标题.jpg
链接图.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