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 模范典型
宽城教师刘应弟:大爱无私育希望 授业解惑传师德
来 源:承德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0-09-25

  刘应弟,现任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镇三道河子明德小学数学教师。从教六年来,她克服重重困难,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甘于奉献,她坚守“大爱无私,授业解惑”的理念,用自己的责任放飞希望,在青春的执教路上,为乡村孩子的天空绘就了绚丽的彩虹。

  此心安处既是吾乡

  2014年9月,刘应弟成为一名乡村特岗教师,被分配到峪耳崖镇西川小学任教。初来学校报到的那天,她的心顿时凉透了,破败不堪的教室,坑坑洼洼的校园,破旧的办公桌椅,没有自来水,更不用说吃饭睡觉的环境了,她不知道能否坚持下去。直到遇到了他们……那是一位慈祥的老校长、那是一群可爱稚嫩的孩子,把她团团围住。是“爱”与“责任”支撑她继续下去,她心安了,她喜欢上了这里。“质朴”的学校、天真的孩子,让她义无反顾地决定扎根乡村校园,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老师,我们好喜欢你的课堂啊,好像变魔术一样”,在刘应弟心里,学生口中说出的好,才是真的好。起初,一人承担一个班的所有学科,工作量大,任务重,她却说:“认真备课,尽量上好每一堂课,不辜负孩子和家长们的期望”,她不断创新课堂形式,孩子们都喜欢上了刘老师。

  “我们是师生,更是朋友”。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刘应弟倾注全部心血,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用自己的爱浇灌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她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无愧于心。

  “我放心不下我的孩子,更放心不下我的学生啊”。刘应弟也是个母亲,有次宝宝发高烧持续不退,可她的学生们还在等她去上课,就在她“狠心”把门关上那一刻,她听到了宝宝撕心裂肺的哭声和婆婆的指责,舍小家为大家,她没有因为辛苦、劳累去敷衍学生,她要把每天最精彩有趣的课堂呈现给孩子们,并及时解决孩子们遇到的各种问题。

  四季耕耘任重道远

  为提升教学水平,刘应弟还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工作。付出总会有回报,2017年,刘应弟代表峪耳崖中心校参加宽城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评优课,《她是我的朋友》获得一等奖。2017年2月,刘应弟独著论文《浅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四重奏”》获第十二届中华教育科研优秀论文国家级“一等奖”。2018年,刘应弟指导的《日月潭》在全县语文评优课中获得二等奖,《风娃娃》在承德市小学优质课获得一等奖。2020年9月,刘应弟被评为宽城“名师”。

  成绩属于过去,明天任重道远。刘应弟说,她将深深扎根在教育事业这片沃土,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实现桃李满天下。(记者周轩名 通讯员衡远)

主题活动 更多>>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公筷_副本.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