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多扶栋梁砥大厦 厚植桃李芳九州

--平泉市第一中学教师王永泉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12-01

  王永泉,男,197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平泉市第一中学教师。二十六载潜心探索,悉心授业;二十六载无怨无悔,激情永燃。共教毕业班14届。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褒奖。获得政府奖励: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嘉奖7次;获得“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优秀班主任、河北省“三育人”先进工作者;承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承德市教学能手;最美平泉人、平泉市优秀园丁、平泉市教学标兵、平泉市师德标兵、平泉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治学严谨、精益求精、尝试教改谱新篇

  26年的执着探索,他的教学不断从经验与感悟中走向理性与科学。早在2000年,他就开始研究使用“学案教学法”和“学案导学”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有限时间内增加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等优点。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多次改稿,现已将高中化学学科不同课型、不同内容的所有课程编写了高效完整的导学案。他26年如一日,课堂始终激情四射、悉心讲授。历届高考学科成绩在承德市均名列前茅。

  在教学中,他提出“三固定二统一”的集体备课制度;高考复习“一轮复习导学案自编化、二轮复习导学案例题化、三轮复习综合强化练习成套化、”的三阶段教学要求;模拟测试 “节奏化、高考化、常态化”的考试要求。实践证明效果明显,2011、2012年高考,平泉一中“理科综合”学科均在在承德市高考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获得奖牌;2015年、2018年高考,平泉一中在承德市高考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做中心发言。2021年高考,平泉一中有2人考入清华大学,1人考入北京大学,创造了贫困地区普通中学的高考奇迹。

  在课堂教学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教改活动。在参加河北省实验创新比赛时,钻进实验室长达21天,经过无数次的试验、研究实验方案,最终在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参加河北省优质课评比获高中组一等奖、河北省电化教育优质课评选一等奖。主持的教育科研课题《学案导学教学模式研究》获河北省第四届教学成果三等奖。

平泉市王永泉工作照

爱生如子、克勤力尽、勤恳务实甘奉献

  26年的执着坚守,他时刻关心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晚自习之后,为防止因心情不好、叛逆期心理的学生在放学的路上出意外,他亲自送学生到家是家常便饭;2002级的一名男同学,与双胞胎的姐姐同时在平泉一中上学,因家庭贫困即将辍学,了解情况后,王老师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他们两人均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本院校。他经常说:课堂才是爱学生的主阵地。所以他的课堂始终活力四射,吸引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目光:2012届一个学生在短信中说:“王老师,听着您激情澎湃而富有个性的授课,给予我们的是接近梦想的动力和毅力,我真诚地向您道声谢谢!”现任课年级学生经常说:“泉哥”所上的每一节课都能引人深思,非常尽职尽责,非常感谢“泉哥”等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永泉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自告奋勇冲在第一线:小区值班,入户走访、建立档案、组织排查等等,凡是疫情需要的地方,总有他忙碌的身影。因为在户外值班,测温枪在低温环境会立刻失效,他用暖水袋套在测温枪上使用,有时需要用体温来保护测温枪;虽然天气寒冷,但每一次的测体温、验码、查卡、登记,他都一丝不苟的完成。他多次入户对返平人员的信息统计、社区居民基本情况录入;他还报名去街道办、公安局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大数据排查工作。在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他还始终坚持认真备课、精细讲课。课堂效果网络评价学生回复优秀率100%。得到了社区、街道办、学生和家长的和赞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永泉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总书记的这句话。他用自己的赤城呵护着教育这一方净土,为国家培养着栋梁之才。他用自己的行动擘画着平泉一中的教育蓝图——多扶栋梁砥大厦 厚植桃李芳九州。他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首心灵之歌:教书育人、精钻细研、无私奉献。正所谓: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画满人间,诗香飘尽,英才济济笑开颜。

主题活动 更多>>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banner_02.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