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用爱诠释教育 用心关爱学生

--平泉市平泉镇城东小学音乐教师、德育主任刘玉春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11-05

  刘玉春,女,197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平泉市平泉镇城东小学音乐教师、德育主任。从教24年来,她热爱教育事业,服从工作安排,把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作为自己最神圣的责任,努力成为孩子美好未来的合格奠基人。

  2003年,为均衡县域教育发展,全县开展下乡支教活动。那时候她丈夫在乡镇工作顾不上照看家里,女儿刚满两岁,父母又年迈多病,本不必去支教,但领导找她谈话阐明让她去支教的原因后,她积极响应号召到台头山中心小学去支教了。台头山中心小学距县城五十多公里,交通不便,路远又颠簸,她只能每周末回家一次。虽然每周跟眼泪汪汪的孩子离别都异常难受,但她知道,在大山里那群孩子需要她,她还记得来到这里支教的初衷——让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有接受优质艺术教育的权利。那一年她为乡里所有的音乐教师做公开课和专题讲座,努力提升乡里音乐教师的专业素质;她克服硬件不足、学生基本功差的困难,创造条件把操场当作练功房开展基本功训练;为了让那些热爱音乐舞蹈的山里孩子在县和台头山乡的艺术节上充分展现自我,她创新节目形式,利用休息时间,甚至牺牲和家人团聚的双休日,一个人排练三个节目,最终在台头山乡比赛中三个节目获总分第一,她编排的舞蹈《道德新歌》也在县艺术节上荣获一等奖。

  2004年回到学校,除了音乐课教学她又担任起毕业班科学课教学工作,因为科学教师紧缺。为了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期望,上好每一节科学课,她付出了多出别人几倍的时间和精力,不放过任何一次听课学习的机会,认真请教有经验的教师,广泛地阅读专业书籍和资料,凭着一股子钻劲儿和韧劲儿,终于让自己从一个不懂科学的门外汉成长为科学骨干教师,连续5年在毕业班科学水平测试中成绩名列榜首。随着业务水平的提高,她又将自己的教学经验通过学区公开课和专题讲座的方式传达给其他老师,供大家参考,提高学区科学教学整体水平。

  2010年9月,她在教学之余又承担起德育处副主任的责任。为了尽快适应新角色,开展好工作,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阅读学习,树立科学管理理念,丰富管理知识,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任职之初,她就接受了领导交付的新任务——大课间操,这项工作在县里是新生事物,没有经验可学,她不畏困难,殚精竭虑,迅速开展工作并卓有成效,很快就成为全县大课间活动的一面旗帜,先后接受了滦平县教委、承德县实验小学等不同教育单位共20多次的观摩;接受了2015年5月全国素质教育现场会中来自全国各地教育界专家的检查。

  2013年在甲状腺癌手术后,她身体素质明显下降,小病不断,但她仅休息4个月就不顾所有亲人和朋友的反对,回到了她热爱的校园和课堂。每天,她依然在教室里教学生唱歌跳舞;在校园里巡视检查;在办公室里奋笔疾书;在阶梯教室里做公开课,在报告厅里做专题讲座……

  她不忘初心,始终记得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多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她所参评的音乐课和德育课分获省、市一等奖;主研的五项课题均已结题并获承德市一、二等奖;多篇论文获承德市、平泉市一、二等奖;被评为承德市小学音乐教学能手、平泉市学校管理先进个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迎检先进个人、督导先进个人、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养成教育先进个人、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县政府授予“嘉奖”;2019年被聘为河北省基础教育工作专家库成员。

主题活动 更多>>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banner_02.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