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服务居民做群众贴心人

--双滦区馨和社区居民王维华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11-05

  王维华,男,195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双滦区馨和社区居民。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保持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不忘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为居民分忧解难”视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肩上有责任才有方向,因此不论他走到哪里都能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关心弱势,让孤独者不孤独

  范桂林视力为零,“无妻、无子、无房”是社区“三无人员”,暂住在东园子村马家沟垃圾场一间土房,以低保为生,出行不便。为解除他的孤独,王维华和老党员汪景玉同志经常看望他,陪他聊天,讲一讲当前形势和政策,帮他打扫卫生。他们的看望每次都让范桂林非常感动,他常说:“你们经常看望我,帮助我,让我感到不孤单。”张春江是市建退休工人,十年前因下岗精神受到打击,患上了脑血栓病,语言不清,情绪低落,自理能力差。王维华得知后去他家中看望,细心地开导,但由于精神压力过大,一时难以接受。第二次上门,他语重心长地给张春江讲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癌症病人乐观顽强战胜疾病的典型故事,这次张春江听进去了,连连点头、痛哭流涕,难得的是露出了久违的一丝微笑。张春江的爱人对王维华说:“多少日子了,他都闷闷不乐,谁都劝不了,我们全家都十分担心,真感谢你呀!”当一个人在最困难、最悲伤、最痛苦的时候,王维华能来到他们面前,一声问候、一份温暖,这种感受是不言而喻的。

排忧解难,让无助者心安

  广通小区5号楼住有36户居民,4户底商。因该楼没有物业管理,给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王维华居住在该楼,他说:“我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出现什么问题都要尽力解决。”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首先是居民饮水问题。当时该楼饮用的是自备井水,井水浅、水质不好有异味、供水不足,居民不能正常用水,苦不堪言。于是,王维华积极起草了《居民自费安装自来水》的征求意见书,得到全楼居民一致赞成,纷纷签字并积极交钱,顺利地安装了自来水。其次是为居民化解矛盾,解决邻里房屋渗水问题。5号楼402室因太阳能下水管破损,将302室的屋顶、墙面淹透,造成装修损坏。两户人为此争论不休,赔偿事项总也达不成一致,矛盾不断上升。302室住户找来律师拍照准备起诉,王维华得到消息后主动找到该楼两名党员,先后到两户了解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并进行调解。最终淡化了矛盾,双方各让一步,握手言和。

发挥特长,让社区文化丰富多彩

  社区文化要丰富多彩,教育党员和群众应该是用到身边人的典型事迹,因为最直接才最亲切,最有感染力。馨和社区姜国同志不仅是社区优秀党员,更是双滦区优秀党员。他十几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为马家沟居民扫马路,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于是,王维华根据姜国同志的真实故事和模范行为编排了天津快板《赞姜国》。该文艺节目一经演出,社区居民交口称赞,既丰富了社区的文化活动,同时又让广大党员和群众受到了教育。很多人都说:“咱们身边有这么优秀的党员,真值得好好学习呀!”

  在“勿忘国耻、筑梦中华”纪念中华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人民之声”河北省书画艺术精品展中,王维华的书法作品《郭化若〈临江仙、中原会战〉》评为优秀代表作品,并登录书册。

主题活动 更多>>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banner_02.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