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2020年12月承德好人事迹简介——叶会银
来 源:    发表时间:2021-01-05

  叶会银,男,铧尖乡沟口子村村民,他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承包荒山1500亩,十二年间,凭借自己的双手,让荒山变成了果园。

  叶会银的创业历程十分艰苦。早在1996年,叶会银通过开办金矿,成为村里远近闻名的“万元户”,生活富裕,丰衣足食。但是随着金矿的开采,出金率的下降,2000年不得不停产闭矿,闭矿时还欠下十几万元的债务。那时,十几万元的欠债,就像一座大山压在叶会银的心头,他寝食不安,夜不能眠。就在他走投无路的时候,赶上村里荒山对外招标,由于荒山治理相当困难,所以当时没有人承包。叶会银狠下决心,东挪西凑的借了2万元钱,把1500亩荒山承包了下来,开始了他的创业的历程。

  起初荒山治理是最困难的,所栽植的果树还没有经济效益。每天早上天一亮,叶会银就上山开始栽树,在山里干一天,晚上很晚才回家,他给自己立了规矩:不到7点不下山。他自带午饭,中午就在山上吃一口。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冬天修路的时候,早上带的菜包子,中午吃的时候,里面都有冰碴子,凉得都扎牙。”可见他创业初期的艰辛和不易。那时候,为了生活,他就靠冬天砍阴坡的柴火度日,一捆柴火卖几块钱,微薄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年仅16岁的儿子和他一起培育果园,由于每天都是在山里工作,和外界接触较少,现在31的儿子还没有处对象,每次想到这里,叶会银都会眼角湿润觉得愧对儿子。

  叶会银深知栽植果树也是需要技术,他就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努力学习栽植技术。平时,枣树、杏树、山楂树上遇到的病虫害等问题,他都细心的记下来,然后专门到书店看书查找,然后把记在小纸条上,有时候忘记带纸,他就写在自己的胳膊上。那时候,为了一个问题,他要走好几家书店,他风趣地说:“宽城、青龙、迁西、迁安左近这几个县城,大大小小的书店在哪我都知道,我都跑过好多遍了。现在我的技术应该说很过关了,林业局的技术人员都考不倒我…”。除了看书,他每天都收看农业科技节目,他收看山东电视台的《乡村记风》节目后,多次到山东易水县的红枣研究所学习技术。“那时候没有钱,只带了一点儿路费,中午就吃点面包,喝点水,没有钱住店,大冬天的穿着大衣,就住在车站,第二天起来接着坐车。”正是他在山东购买的2000多个大枣接穗,成就了今天的中华大利枣。后来叶会银又辗转多地,最后从兴隆引进秋金星山楂。开始铧尖本地的环境不利于大枣和山楂生长,于是他刻苦研究,对果树进行了改良,实行矮化管理,使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

  通过他的辛勤的付出,2005年果园开始见效益。他种植的中华大利枣、秋金星山楂,外观美,口感好,市场销售快,供不应求,产品远销到北京、天津、承德、秦皇岛、唐山等市。2012年,他又自筹资金60万元创建宽城银力大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里的九名农户共同致富。目前,合作社现拥有果园700亩,嫁接中华大利枣3.5万余株,大家杏700余株,李子树200余株,梨树150余株,山楂8000余株。下一步,新建加工工厂1个,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加大产业化进程。

  宽城银力大枣、秋金星山楂,正在叶会银的努力下飞速发展,正在成为承唐走廊地区的知名林果品牌。

主题活动 更多>>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zhongqiu_01.jpg
bjt.jpg
0.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