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丰宁秸秆画传承人郭凤芝:老骥伏枥 传承非遗
来 源:承德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1-01-04

  丰宁满族自治县玉米秸秆画国家专利创造者郭凤芝,自2000年创办残疾人企业以来,留下了令人难忘的人生历程。她的剪纸、秸秆画作品多次在国家以及省市获奖。个人先后荣获承德电视十大新闻人物,河北省百名燕赵创业女性、全国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中国百名道德模范等荣誉,她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毫不保留的把剪纸秸秆画技艺传给相亲们,传给残疾人,她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农村,使非遗洒遍满乡大地。

  前几天,郭凤芝来到丰宁第二小学,开展非遗传承活动,她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手把手的教给孩子们剪纸技艺。使学生们从小学到满族剪纸技艺。

  今年69岁的郭凤芝从艺50年来,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的发展之路, 94年因心脏夹层动脉瘤药物过敏听力致残,她首先从精神上战胜自己,加之她心灵手巧,从小受母亲技艺的熏陶,开始做些小的手工艺品、刺绣、剪纸等,2000年,她突发奇想,尝试制作玉米秸秆画,历经了3年反复试制,玉米秸杆画终于诞生了!

  2004年,随着玉米秸杆画的不断发展,经验实力不断增强,她建起了玉米秸秆画厂。在制作玉米秸秆画的同时,还进行了剪纸、刺绣、漆画、烙画、木雕、编织等多种艺术品的制作尝试,在她的工作室里,呈现了以玉米秸秆画为主,一花绽放,百花争春的繁荣景象,实现了自己的人生夙愿!

  她还先后到清华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天津美院进修,接受专业美术培训,在舞动剪刀的同时,将所学专业融入到作品之中,使作品生动传神装饰味浓烈,作品既有传统的风情又有较强的现代气息,她擅长鸟鱼虫及传统风情的刻剪,她的的玉米秸秆画、剪纸小有名气,企业逐渐发展,新作品不断问世,她的作品多次参赛获奖,中央电台及地方电视台许多报刊杂志报道过她的事迹。2007年她的公司经多方推荐和筛选加入了“河北文化产业协会”,在河北有了一席之地。2008年加入中国农产品流通协会。同年,她与北京人合作办厂,在北京怀柔区建成了玉米秸秆画分公司,安排丰宁的残疾人。

  2008年,她的新作品玉米秸杆画《巨龙腾飞》被选奥组委选中,并在第五届奥林匹克文化节上获奖,河北省妇联把她的玉秸公司做为妇女创业基地。她代表河北参加奥运期间的“中国故事”。在奥林匹克公园的“河北祥云小屋”表演中国剪纸。有很多作品被外国首脑收藏。期间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如今,她的产品已远销京津冀等地区,出口到日本和东南亚一些国家。

  她成功了,但没有陶醉在鲜花和荣誉里,她把自己的爱心奉献给社会,她在自己的公司里建立了残疾人技能培训学校和妇女创业基地,每年培训数百名下岗女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并义务为他们在展销会上销售产品。然而在她事业腾飞的时候,不幸降临到她的家中,博士生儿子在天津某院校一次实验中不慎受重伤,至今还是植物人。她一夜之间头发变白,但她化悲痛为力量坚强的工作,疫情期间,他利用在天津医院看望儿子时间,作画63副歌颂抗击疫情的英雄人物,传承非遗文化。(记者张涛 通讯员范成林)

主题活动 更多>>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zhongqiu_01.jpg
bjt.jpg
0.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