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抗美援朝女兵常淑静: 唱歌就是我的战斗,鼓劲就是我的军功
来 源:承德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0-12-30

  童年凄苦的她因走上革命道路而改变人生。

  新婚赴朝,直面生死,她用无畏战歌,鼓舞士气振奋军心。

  转战南北,金婚那年,她与丈夫同李鹏夫妇合影留念。

  每每唱起当年的老歌,88岁高龄的常淑静,眼神坚毅、气质从容,歌声里,总愿是,传承革命人心里那不灭的星火。

  破格入党奔向新生活

  1932年出生的常淑静,儿时际遇十分凄苦,当过童工、干过佣人,后来参加了人民解放军,最终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49年北平解放不久,雇佣她的夫妇,给她报名参加了南下工作团,“奔向新生活,才能有前途”,当初涉世未深的常淑静并未弄懂这句话的含义。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组织找她谈话时才透露,雇主夫妇是当时“暗战”北平的老地下党员,是他们的推荐改变了她的人生。

  一路随工作团南下,进驻河南,常淑静和同志们一起修整驻地,背运粮食、瓜菜、柴草,表现十分出色,未满十八岁的她被组织批准破格入党。

  “在任何岗位都要发光发热,做任何工作都要比别人更好,才无愧于自己党员的身份”,常淑静暗下决心。当时鸡公山区时有土匪出没,作为班长,她独自揽下全班的巡逻任务,夜里听到枪声,她都会握紧枪把,唱歌给自己壮胆儿。

  后来,她随第四十六军138师入驻长沙警备,成为饲养班的一名养马女兵。她给和自己“搭档”起名叫小白,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小白膘肥体壮,眼疾也好了许多。

  为了给湘江修坝的部队送给养、拉病号,她和小白每周都要跋涉百十公里路。南方多雨,土路泥泞,通灵气的小白总能带着常淑静走“好路”。给小白唱歌,成了她歇脚时最爱做的事。因保质保量完成运输任务,她和小白还受到了部队表扬,一人和一马都带上了大红花。

  宣讲时事新婚共赴朝

  因做事心细,肯学肯干,常淑静被抽调到团部政治处工作。自知文化水平不高的她,虚心向师职老干事求教,锻炼着自己的“说话”能力。

  带着一份时有别字,间或“以图代意”的讲稿,17岁的常淑静第一次站上了讲台,为战士们讲形势、鼓士气。虽然在她看来,自己的宣讲还远远不如人意,但自己的胆子可是大了起来。

  凭着一把好嗓音和不断的磨练,“小常干事”被大家所熟识,遇上她做报告,台下的战士们都会给她热烈地鼓掌。

  同在一个党小组,开展党务宣传工作,让常淑静与炮兵三连指导员孙云峰渐渐相识相知。此时,抗美援朝战争进入相持阶段,第四十六军即将入朝作战。大敌当前,常淑静与孙云峰都很忙,两人聚少离多,却也相互挂念。

  其间,孙云峰提起向组织打了结婚报告,想不到,两人的婚礼赶在上朝鲜前线的头一天举行。

  1952年12月9日,忙完一天工作的常淑静当晚才知道,自己当上了新娘子。婚礼来了不少同志,简单而热闹,争着让常淑静让给大家唱两首歌,直到大半夜才算结束。战友们走后,他俩似有千言万语,却没有那么多时间互诉衷肠。

  第二天拂晓,新婚的两人回到各自部队,分批奔赴前线,待到再见面,已是一年之后。

  寒冬入朝以苦作为乐

  常淑静所在的部队入朝时,恰逢鸭绿江大桥被炸断,他们只能取道丹东拉古哨绕行。途经河汊,女同志不方便脱掉棉裤,常淑静只得撸起裤腿涉水,但在河道中间,她不小心摔了跟头,多亏战友连推带拉,她才来到了对岸。战友们开她玩笑说:小常是最幸福的人,打着悠千进了朝鲜。

  然而朝鲜战场的景象,让新入朝的常淑静深为震惊。在美军飞机不断轰炸下,这里遍地是火光,一片惨象,黑漆漆的地面散发着浓重的焦土味,随处都是炸弹炸开的大土坑。

  为了躲避敌人,当地老百姓被安排在“防空基闭”的半揭开式防空洞里,志愿军只能住在用草堆、木杆搭建的简易帐篷里。常淑静和另一女兵刘尽在男同志的帐篷里用草袋子隔了个小角落栖身。

  朝鲜的冬天格外冷,入夜休息时俩人不脱棉衣,把两床被子合在一起,抱团取暖。数九寒天的冷空气经常把她俩冻醒,两个女兵不得不小声唱歌,逼着自己入睡。

  早晨,大头鞋鞋底总会被冻在土里,需要使出浑身的力气才能拔出来。常淑静的一位战友整编了一首“拔鞋号子”:“用力拔那么哎哎,不惜力那么哎哎,穿鞋能走路么哎哎,狠打美国鬼那么哎哎”。只要有人一喊,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合起来。在常淑静的记忆里这起床必唱的号子十分难忘,是战场上一道“以苦作乐”独特的风景。

  常淑静所在部队入朝受命的主要任务是坑道掘进,战场生活极端艰苦,物资匮乏,战士们常是一口炒面一口雪,坚持三班倒昼夜不停地作业,在冰封的冻土和坚固的岩石上,靠着尖镐和钢钎,打眼放炮、挖掘坑道。现在回想起战友们的那股子激情,还有不畏艰苦的顽强精神,总令常淑静感动不已。

  加油鼓劲此身亦可捐

  作为一名宣传干事,常淑静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战士们提供精神支撑。部队行军中,或拿起快板或拍着手掌,为快速前进的队伍加油鼓劲;战斗和任务间歇,则分散到各参战部队,为大家表演节目。

  1953年春节,敌机不分昼夜轰炸,战士们加紧坑道作业,手上脚上伤痕累累,血泡连着血泡,作业面上的碎石、泥浆、血水,让人看了心酸。指导员张秉歧提议,给战士们办一场春节晚会,让大家乐呵乐呵。常淑静立即动笔写了个小短剧,题目是《侵略者没有好下场》。

  傍晚,在不到五平米的巷道连接处,一场自编自演的晚会开始了。

  几段快板过后,常淑静出场,她穿着借来的大裙子和小袄,饰演了一个全家人被侵略者飞机炸死的朝鲜大妈,用苍凉的腔调,哭诉着敌人的笔笔恶行。战士们看得热烈盈眶、群情激奋,誓要为朝鲜父老乡亲报仇。

  战争的残酷从来都无法避免,常淑静在战场上留下了终生残疾。

  那是朝鲜战争停战前不久,她与战友下连返程中遭遇敌机的轰炸。炸弹在他们身边爆炸,巨大的破坏力将来不及躲避的常淑静炸飞。

  轰炸持续了半小时才结束,当战友们从坑道里出来时,常淑静已倒在了血泊中,脸上、手臂上、脖子上到处是伤,幸运的是在军医的救治下,她成功脱险。但因前线条件有限,常淑静的左耳耳膜穿孔,后回国经治疗虽有好转,但也不能跟正常人一样。

  无悔青春星火永相传

  时至今日,常淑静老人房中的相框里,珍藏着一张她与老伴孙云峰在朝鲜战场上的唯一一张合影。

  这对革命伉俪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难有相聚的风花雪月,更多的是等待与思念。那时,部队驻扎在朝鲜的禾石洞,孙云峰来团部开会,战友提出为他们照张相。当地本来是有名的苹果产地,美军不间断的狂轰滥炸,让这里成了光秃秃的一片,在一颗被炸成半截的苹果树前,两人留下了青春的光影。

  1954年初,常淑静与丈夫孙云峰先后随部队回到国内,两人转战南北,复员后回到地方,孙云峰任滦河发电厂厂长、书记,常淑静在滦河发电厂搞宣传工作。

  1994年,华北电力局在北京组织干部金婚、银婚纪念联谊会,孙云峰与常淑静与出席活动与李鹏夫妇合影留念。这张照片让常淑静引以为傲:“国家领导人还在关心着我们这些老战士,光荣!”

  离休后,常淑静依然积极参与企业、社区工作,特别是2003年的非典期间,时年73岁的她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几位老人一道组成老年联防队,将非典病毒拒于厂外。

  老伴孙云峰已于两年前辞世,常淑静身体硬朗、思维清晰,尽享天伦之乐。今年,当领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时,她感慨良多。她说,和平来之不易,抗美援朝精神需要薪火相传。当年,他们那一代年轻人用流血与牺牲为国家打出了和平,如今,新一代的年轻人要用知识与智慧守住和平。

  记者/张涛 冯明岩 陈皓宇

主题活动 更多>>
帮提升文明素质.jpg
zhongqiu_01.jpg
bjt.jpg
0.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