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2020年11月承德好人事迹简介——王海义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11-27

  王海义,男,现任宽城满族自治县圪垯地村党支部书记。

  外面闯出新天地,成为穷山窝里的金凤凰。2019年以前的圪垯地是个贫困村,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没而息的农耕生活,他们最大的收入就是摆路边摊卖水果。年轻的村民基本都出去打工,在家里边的基本都是老弱妇孺。在耳濡目染之下,年轻的王海义不甘心过穷苦日子,他发誓要改变自己的生活。高中毕业后,他跟人学习汽车维修技术,2002年开了一家修理厂,2009年成立宽城源丰商贸有限公司,主营工程机械销售、维修、配件,年营业额一千万元以上。这时的王海义在当地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老板”。可是,走出穷山窝的他并没有忘记村里的父老乡亲,每次回老家都会帮村里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得到了百姓们的好评。但每次回老家走过崎岖的山路,他总是有那么一阵心酸的感觉。自己富起来了,也该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时的王海义开始有了新的奋斗目标,他要改变这一切。

  重新规划人生,当让群众真正得实惠的“当家人”。2012年初,圪垯地村“两委”换届,王海义放弃企业的高额收益,毅然决定回村参加选举。王海义要竞选村主任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都知道他是村里的能人,对他充满了期盼。不出所料,小漏锋芒之后,王海义顺利当选为圪垯地村主任。决不能让乡亲们失望。他深知要致富先修路,任职村主任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计划把原来出村必须经过的南天门村庄内狭小的道路转移到南天门村庄外河套边。可是,当时村内没有集体收入,还欠了10多万元的账。怎么办?没有钱也要修,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王海义决定自己出资50万元用于南天门外环路的征占,在修路工作小组共同努力下,两周内顺利完成征占。经过多方筹集资金顺利开工,两个月后6米宽的通村水泥路修通了,解决了村民出行的大难题。村民对王海义是由衷的敬佩,也为选对了人感到很欣慰。2013年,原村党支部书记因病不幸去逝,王海义通过选举又全票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自此王海义成了圪垯地村真正的“当家人”。

  王海义既是圪垯地村的“当家人”,同时也是全体村民的“主心骨”,谁家有大事小情,他都主动上前帮忙,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例如村民王海军家两个孩子同时考上大学,因为上学学费多,家庭一下子承担不起,王海义知道这个事情后,立刻从自己家里拿出4000元,并且通过多方想办法另外又筹集资金17000元,帮助孩子顺利上了大学,家属感激的直流眼泪。村民张宝成出交通事故,一直不能有效解决,他就带着张宝成家属多次到法院、交警队进行协调,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农户家的果树生病,他第一时间联系果树专技人员和有经验的果农帮助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避免经济损失。他心里时刻装着村里的孤寡老人,平时经常到家中问寒问暖,过年过节时自己拿钱买东西到家中看望。

  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王海义知道自己要做成一件事很容易,但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光靠自己去建设圪垯地村不行。必须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带领全村群众一起摆脱贫困,奔向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王海义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作为推进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的政治保证。在坚持“三会一课”的基础上,注重激励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实行“党员干部分包责任制”,村“两委”干部包组、党员包户,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带领群众致富。实施“先锋工程”,培树王海明、张素平等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合作社、创建公司、发展家庭手工制作等致富项目,同时通过吸收村民入股合作社分红、到企业务工等举措,千方百计增加村民收入,打造了一支由村干部和党员组成的脱贫攻坚“生力军”。

  搭上旅游顺风车,让沉寂的青山变成金山。2012年以来圪垯地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出现成效。全村新建村民服务中心300平方米,文化广场400平方米;修果园路3000余米,建果园水利配套一处,覆盖果园1000亩;扩建6米宽通村公路1558米,5米宽村组路1750米,建小桥9座,安装路灯44盏;建公共卫生厕所1个;修护路护地坝3000余米;新增200千伏变压器一台;自来水入户全覆盖。王海义认为,要让群众真正脱贫,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引进可持续性的产业。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海义打听一家有实力的旅游公司有到宽城县投资的意愿。他带着村“两委”干部磨破嘴皮子,好话说尽,终于说服了这家公司。2017年,天门山旅游景区项目落户圪垯地村,规划设计范围约245万平方米(3675亩),总投资3亿元,目前已完成一期项目并试运营。景区最高日接待游客四千多人,日资金流水达到五十万元以上,直接安排村内39人就业,其中有7户是贫困户。员工工资最低2300元,在安置村民就业的同时也会带动一些附属产业,比如特色农家院、垂钓、采摘、民宿等,预计两年内这些产业会相继完善,总之景区的开发大大提升了圪垯地村经济发展水平,为实现高标准脱贫摘帽提供有力保障。

  多点开花抓发展,让全体村民更多享受发展成果。依托圪垯地村林果产业资源优势,王海义创建达源林果种植合作社,积极引导农户入社,统一规范生产经营模式,推动全村林果业农户实现增产增收,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红1000元。注重培育发展特色种养业,近年来组织19户贫困户、脱贫享受政策户共种植杂粮124亩,养羊22只,养猪4头,养蜂50箱。积极发展光伏产业,采取单建和联建的方式安装光伏发电设备5组,覆盖本村贫困户10户,年收益每户1500元以上。同时,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目前已安排贫困户护林员7人、巡河员7人、保洁员3人在本村就业,已介绍6人到村外务工(其中省外2人,县外1人,县内村外3人),安排3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工地务工。

  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王海义还把目光放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他和村两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要想全村致富必须把集体经济发展好,集体有收益,不欠村民各种费用,才能顺利的走上致富道路,为此村两委一班人经过多次开会商议,盘活了村集体的房屋、山场等集体资源,采用出租、流转、承包等方式为村集体增加收益,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外欠10多万元,变成现在的盈余80多万元,并且每年可持续增收达10万元以上。

  未来美好可期,要为乡村振兴贡献圪垯地力量。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和农副产品运输问题,圪垯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通过实地勘察和认真谋划,计划在东沟、北沟和双庙三个居民组延伸修建村组路3条,全长共670米;全村修巷道22条,共1647平方米;另外计划建设果园路5条,总长度为1815米。防止返贫,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贫困户如果能够实现就业,收入稳定,脱贫成果就会得到巩固。村两委通过考察和研究,计划利用村民服务中心旁边闲置土地建设扶贫车间150平方米,车间建成后可安排本村50余名家庭妇女从事手工制作劳动,每人年可增收2万余元。

  王海义带领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多次开会商议并谋划了本村发展长远计划,把全村120多个民宅都改造成民宿,在二组新建小型水库一个,在北沟门盖住宅楼,全村居民都搬到楼里居住,让外来游客居住在村庄的民宿里,这样一来村民在林果收入不变的同时,还能享受民宿带来的收益,还吸收一些村内劳动力,村民达到多方面收入,从而越来越富裕,走上乡村振兴之路,虽然乡村振兴之路漫漫,也许还会布满荆棘,但王海义一班人不惧任何艰难挑战,带领圪垯地村正阔步迈向全面小康之路。

编辑:钱维婷

审核:师文岭

主题活动 更多>>
0.jpg
承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主题公益广告.jpg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