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 | 王斌:“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11-23

  6月12日,年过六旬的滦平县火斗山镇孙营村村民赵永吉和老伴坐在自家新翻盖的瓦屋炕头上,一边抿着小酒一边计算着今年的收入:光伏扶贫分红3000元、扶贫资金入股分红800元,土地流转租金2000元,自己参加村里公益岗劳动收益3600元,老伴参加村绿化队劳动获得薪金6000元……

  从一个曾有严重脑梗后遗症、住在危旧房屋中艰苦度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如今住上了3间宽敞明亮的新房,有着15000多元年收入的脱贫摘帽温饱户,这是赵永吉做梦也没想到的事情。

  “多亏了我们村的带头人,是他带领全村300多户村民过上了好日子。”赵永吉口中称赞的这位带头人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斌。10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一个有着近千名贫困人口的大村于去年实现了家家住新房、户户得温饱的整体脱贫。王斌为此获得河北省“首批千名好支书”、河北省“第三批农村青年拔尖人才”、承德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

  改善环境 山村旧貌换新颜

  火斗山镇孙营村是燕山山脉中的一个深山村,由于山场少水、土地瘠薄、交通不便等原因,村民生活曾经非常艰苦。2008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临近退休的老支书与班子成员议来议去,一位年轻人进入了他们的视野,他就是从部队退伍后在外经商的王斌。

  在部队服役5年,并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王斌,不仅吃苦耐劳,而且脑子灵活,凭着在部队搞过生产经营、开过大车小车的经历,转业后通过自己创业,不仅有着每年收入20多万元的产业,而且在县城买了新房,成了家。

  老支书程宏到县城找到王斌说:“小斌呀,我当了这么多年村支书,工作没少做,但孙营村至今还很贫困。很大原因是咱村干部都没啥文化,见识也少,缺少远见。要是有你这样的年轻人来掌舵,老百姓才有希望过上好日子,带领乡亲们谋上一个好光景。”

  一番推心置腹的话语,激起了王斌早年就隐藏在心中的夙愿:“要用自己的努力将穷山村变成桃花源,带领全村村民走上致富路。”经过几天思考,王斌决定回村参加村委会主任换届选举。没想到村里群众对这个35岁的年轻人寄托厚望,王斌以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孙营村实在太穷了,村委会除了两张旧桌椅外,村集体还欠外债12万元。全村400多户人家多半住的是危房。村里只有一眼水井,村民们喝水全靠每天中午开水泵的两个小时。

  新面貌才能带来新气象。王斌决心从改变村庄面貌入手。村路两边的垃圾、柴草堆得半房高;家家户户厕所都在街上,一到夏天,苍蝇满街飞,臭味熏天;私搭乱建、随便占地更是把一条条村路变成了羊肠小道。

  特别是村部外面的很大一片地,被自己的侄子和另一位村民私自占用,并种了蔬菜和杏树。王斌决定先拿自家人“开刀”,收回侄子的地。

  “老叔,那儿原来是一个大坑,这片地是我们费了很大劲儿才填平的,你要收回去,没门儿。”侄子和侄媳妇没给他好脸色。王斌一次次上门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道理、讲法律。在制度与亲情的双重压力下,侄子最终交出了那片地。随后,另一户村民也把土地归还给了村集体。

  王斌将归还的土地建成了村民文化广场,街巷路面硬化了,并安装了路灯,种植了树木和花草。新广场成为村民们每天最爱来的地方。农闲的夜晚,村民们在锣鼓声中扭起了大秧歌,不但锻炼了身体,而且扭出了精气神。

  为了让村民们有足够的水饮用,王斌一次次到滦平县抗旱服务中心站去“蹲点儿”。次数多了,那里的工作人员都认识他了,到中午饭点的时候,都留他吃饭。很快,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了村里的实际困难,投入100多万元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彻底改变了村里的饮水难问题。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孙营村实现了道路硬化、街道亮化、路院美化、村庄绿化。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新民居,宽敞、整洁的街道,村边各种乔灌花木催红吐绿……

  调整产业 村民走上致富路

  王斌苦苦思索孙营村的致富门路,要想彻底改变农村落后的现状,必须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让一家一户的农民摆脱传统粮食种植,进入农业产业化经营链条,让村民在农业合作化组织的带动下,实现跨越式增收。

  2016年初,王斌率先建立了“强斌农牧专业合作社”,村班子在村里宣传好几天,但响应的人却寥寥无几。王斌仔细一打听,村民对这一新生事物没信心,怕手中血汗钱打了“水漂”。

  王斌找来村班子成员发动说:“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在这个时候,我们干部要向群众传达必胜的信念,这个信念的传递方式就是多投资本金。”功夫不负有心人,4名村干部每人首期投入5万元。在村班子的带动下,村民们陆陆续续向合作社投入本金。不到1年,3个大暖棚就产出了有机蔬菜。紧接着再搞果树栽种,鸡、羊养殖。

  如今,群众参与合作社经营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入社村民已经达到230户,合作社总收益达到100余万元,每年安排近50名劳动力就业,每户群众投入土地流转和股金每年分红3000元。

  贫困山村内生动力激发了,吸引外援项目也在同时开展,王斌和村干部自掏腰包去北京、唐山等地找项目。其间,王斌找到在承德做生意的本村人邢士海,劝说他回村发展新产业,两人通过深入调研,决定用村里的沟谷地发展崖桑种植和深加工产业。

  通过王斌和班子成员不懈的努力,崖桑基地、鹤鹿春养生谷、华卓草莓种植基地、云岭谷休闲度假庄园等项目在村里落了户,村里农民土地全部实现流转,仅此一项年收入可达200余万元。同时,还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引入到新型农业产业链,另外吸收安置外村劳动力50多人,村民年人均打工收入达4500元。

  心系群众 为民排忧解难题

  “王斌心里时时刻刻装的都是村里群众,回村工作10年中,哪个贫困户家里遇到了困难,第一个上门排忧解难的肯定是王主任。”村民邢刚虽然年老体弱,但又够不上低保标准,王斌同村干部商量,给他安排了打扫村里卫生的公益岗,让他在力所能及的劳动中每年有3000多元收入,实现劳动脱贫。

  王斌对待村民的关怀可谓无微不至,但对待自己的身体却是很刻薄。2016年3月的一天,王斌在与投资商商谈项目时突然晕倒,村民们把他送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他因劳累患上脑夹层动脉瘤,需要赶快做手术。

  王斌来到北京天坛医院做了2个脑动脉支架手术,手术做完仅3天就急急火火地赶回村里。用他的话说:“自己生病住院影响的仅仅是一个人,但耽误投资项目在村里落地影响的则是几百人,所以我不能因小失大。”

  亲友们埋怨他:“这10年你如果把心思放到个人生意上,能为自家挣出200万元,而且还会活得很轻松。可你现在这一天到晚为村里忙,1个月所得不过2000元,还倒贴出差费、招待费,又落下一身病,这是何苦呢?”

  然而,王斌答道:“一个人的一生总有一个美好的梦想,我从小就梦想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今天我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所以我不仅不后悔,而且还有一点自豪感。”

  凭着王斌这种执着精神的引领,孙营村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实现了家家出门有硬化路,垃圾集中清扫和收集;产业发展实现了全部土地流转,让上百名在外打工村民返乡就业,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村里的公益设施卫生室、图书室、幼儿园、文化广场实现改扩建,村民真正享受到了和城市人一样的文化生活。

  如今,孙营村也由一个全县有名的后进村一跃成为全省“精神文明村”“卫生先进村”“扶贫攻坚先进村”……

主题活动 更多>>
0.jpg
承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主题公益广告.jpg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