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程亚东: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司机 见义勇为方显英雄本色
来 源:和合承德网    发表时间:2020-11-03

  “生命经不起等待,再迟就救不上来了,容不得多想。”

  宽城桲罗台镇新甸子村24岁的村民程亚东,在看到有人落水后,第一反应就是下水救人。在救上了落水者后,他仍留在水中,直到将落水三轮车也拖上岸。

  “快救人,有人落水了……”

  2019年7月8日9时许,程亚东和朋友在路边聊天,只听不远处传来一声尖叫,随后“扑通”一声。程亚东火速跑到岸边,只见一辆农用三轮车连人带车沉入水底。

  程亚东没有半点犹豫,一个箭步冲向落水点,一个猛子扎了下去,奋力向落水者游去。由于水位较深,身材并不高大的程亚东无法踩到底,不能借力,只能靠着自己仅会的几招“狗刨式”,奋力地游到三轮车的旁边。由于车门紧锁着,他试图将车门拉开或者车窗砸开,把落水者从车窗拽出来。一秒、两秒、三秒……每一秒似乎都很漫长,但是落水者已失去意识,身体伸展着,程亚东用尽全力也没能从车窗把人拽出来。

  “当时车窗是半开的,车里的人卡在车内没有动。我下水的时候没拿工具,只能用手敲打车窗。可能因为紧张,很快我就发现自己有点筋疲力尽了。”程亚东说。

  虽然施救没有成功,但他摸清了水下情况。随后,他深吸一口气,又一次毫不犹豫地潜入水中。

  “我憋了口气下去狠砸车窗玻璃,最终成功地把落水者从驾驶室中拽了出来。”程亚东抓住落水者的手,并将他的头托举出水面,一点一点向岸边游。在现场群众的帮助下,落水者被拖上岸,并慢慢苏醒、恢复了气息。

  见落水者安全无碍后,程亚东拖着疲惫的身躯,再一次游到水中,用村民们拿来的绳子和铁环钩把三轮车绑好,和村民一起将三轮车拖上了岸。

  据医生介绍,由于急救及时,处理方法得当,驾驶员目前病情稳定。当天下午,落水驾驶员的家属为程亚东送来锦旗,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下水救人危险重重,但是在危急时刻,程亚东已经顾不得想那么多了,义无反顾地扎进水里。先后两次,历经4分多钟的努力搜救,最终凭着果敢、机智、舍己救人的精神,救起落水者。

  英雄壮举绝非偶然,程亚东能做到舍己为人,源于他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态度。2019年,程亚东被评为“承德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几年前,村民们大多都在网箱养鱼,时常发生鱼缺氧而大面积死亡现象。一天夜里,渔民发现网箱中的鱼缺氧,程亚东听闻后,立刻带上增氧机器开着快艇赶了过去,连夜帮忙增氧,天亮了,他独自开船回家了。正是他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未造成大面积死鱼,避免了渔民的经济损失。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高尚的道德情操,当他人生命财产面临危险之时,程亚东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如何尽快救人。“换作是谁,当时都会这么做。”程亚东的话简单而朴实。

  “亚东这个孩子有血性、敢担当,是个热心肠,不管谁有困难,他都会伸手帮助。”邻居王兰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宽城满族自治县红十字会收到了一笔8000元的抗疫爱心捐款,捐赠人正是程亚东。

  “我不是大夫,没法儿在专业上出力,那就捐点儿钱吧!”程亚东说,“我在村子里不能随意外出,正好妻子在宽城县城,我就让她代我去捐了款。”

  “无论是救人还是捐款,我只是想帮助人,能够帮到人我很开心。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帮助更多的人。”程亚东说。

主题活动 更多>>
0.jpg
承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主题公益广告.jpg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