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张如煜:“我要让半砬子村老百姓生活的更富裕”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10-12

  滦平县西沟满族乡半砬子村于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当年贫困发生率为54%。面对村子发展现状,村党支部书记张如煜不甘落后,带领村民发展红薯产业,经过六年来的不懈努力,2019年全村人口稳定脱贫,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9月27日,记者在半砬子村看到,村内道路平整、村貌整洁、环境优美。而6年前的半砬子村交通不便利、没有集体经济、农业基础薄、村民收入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些变化还要取决于村党支部书记张如煜,今年36岁的张如煜是土生土长的半砬子村人,2004年7月刚从大学毕业的张如煜离开家乡到北京工作,在外打拼几年后张如煜萌生了回村发展的念头。

  张如煜说:“我做为一名党员,2018年当选为咱们村里边村支书,我认为咱们村儿山好、水好,包括地也很好,而且这个老百姓,现在种植地比较少,于是我就南下,就认为做种植一个什么农作物能代替玉米,让我们老百姓能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然后我就南下进行考察,因为这个红薯这个东西它属于这个低温农作物,咱们这块儿昼夜温差比较大,而且空气比较清新,没有什么重污染之类的,所以说,我认为红薯特别适合于种植咱们这块儿。”

  就这样,张如煜带领村民开始发展起了红薯产业,2019年成立了煜泓农牧专业合作社,实现从育苗到销售的产业化模式,流转百姓土地建立红薯种植示范基地,老百姓在得到地租的同时,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还可以在合作社里打工,直接带动近80户贫困户就业,人均增收6000余元。

  张如煜说:“2019年,是我刚当上这个村支书第一年,流转村里百姓土地大概300亩左右,年产量达到将近90万,因为第一年没有销路,然后再加上储存也没有什么经验,所以导致除了工人工资跟这个开除地租以外,基本上持平。到2020年,我又直接流转老百姓土地700亩地,按每亩地800元计算,是56万地租,亩产是4000斤,大概240万,这个按市值,这个现在这个市场价一块钱一斤,计算是毛利大概在240万。老百姓呢在合作社里边儿一年,基本上就可以拿到将近1万块钱,平均每个人年收入达到一万元。”

  今年63岁的王明银从前是贫困户,家里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植玉米,一个人养活家里四口人,只能勉强维持生计。2019年后开始到煜泓农牧专业合作社打工,生活也渐渐好转起来。

  村民王明银说:“在我们张书记领导下,我们村里头现在地都流转了,我们有地方打工,还挣着钱,种的红薯又发展的挺快,山东的哪都来拉,弄得挺好!”

  村民说:“我们的红薯又大又甜,纯天然的,没上肥,大伙儿吃着特别放心。”

  如今,滦平县西沟满族乡半砬子村红薯种植面积已达700亩, 9月末,红薯正值丰收,新鲜的红薯被剥开泥土,村民们熟练的挑拣、装箱,一片忙碌的景象。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煜泓农牧专业合作社又新建地窖1处,分拣厂1处,为红薯的加工储存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张如煜说:“我预计明年的时候准备流转咱们村土地1200亩,然后做红薯有机认证和红薯种植基地,另一方面是加大这个电商跟这个收货商的沟通跟交流的力度,保证咱们这个货源源不断地往出,争取创造最大的利润,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富裕。”

主题活动 更多>>
承德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主题公益广告.jpg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