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 | 陈国正:做百姓致富的领路人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9-14

  在兴隆县蓝旗营镇苇子峪村板栗种植基地,板栗树下种植的中药材结出一串串白色的小花,恰似一串串小铃铛随风摇摆。正在查看药材生长情况的陈国正告诉记者,这就是中草药玉竹长出来的“玉竹花”。

  “我现在带着一支316人的蓝旗营镇国正科技服务团队做着林下经济,上面种树、下面种药材。这样不仅能科学利用资源,促进经济增长,而且能助农民增收。”

  蓝旗营镇苇子峪村地处非常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山区,曾是一个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的“落后村”。而现在,这个小山村成为了万亩果林遍山野、人均收入达万元、村内和谐稳定的先进村,这一完美蜕变,得益于一个群众信服的致富领路人——陈国正。

  陈国正从小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就走向社会。然而,由于缺乏专业技能,做小买卖,常常血本无归。1985年,国家实行土地承包到户,他家分到了200多亩荒山和100多棵栗子树。

  “那时候栗子便宜,一年下来也没有多少收入,这些栗子树也没有成为我摆脱贫困的帮手。”陈国正边回忆边说。但敏锐的陈国正还是在其中看到了商机,“日本客商对‘天津甘栗’情有独钟,种板栗一定大有可为!”于是,他筹集资金在200多亩荒山上栽满了栗子树,又先后解决了运输和水的问题,短短5年的时间里,他的板栗产量连年翻番,日子也红火起来。

  伴随着果树生长,也会不断出现新的问题。陈国正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多次向林业专家虚心学习果树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知识,每年县里搞技术培训,他总是跟着培训队伍到处跑,还把讲师们请到自家果园指导、搞示范。渐渐地,他掌握了果树栽培中土肥水管理、品种选优、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最基本的理论和方法。凭借着努力和细心,他的板栗产量稳、质量高,每斤价格比别人多卖2块多钱。

  交通不便、信息不灵、观念陈旧、产业不兴也是制约农村发展的原因之一。

  为了打通扶贫路上的“最后一公里”,2008年,陈国正主动担任小组长筹集资金23万元,垫付9万元,无偿出资6万元,历时3年为苇子峪村修通了水泥路。他甘做科技扶贫的领路人,带领300多名服务队员对受灾的果树修枝、打药、防病、施肥,力争将果农的损失降到最低。为了实现对领导和乡亲们的承诺,他拖着久病的身体搭工、搭钱、受累,但却从来没有抱怨过。

  2014年,陈国正率先在栗园树下实施生草栽培模式,坚持不使用除草剂等有害农药,打造真正绿色板栗品牌。2016年,他注册了国正家庭农场,实现了农民自家果园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的生产经营模式。

  为了让农民科技增收,陈国正组织板栗技术培训班达266期,培训人数达18000人次。带动苇子峪村发展板栗近12000亩,产量1500吨,人均收入达到10000元,带动周边果农发展板栗10万多亩。他不仅服务该县栗农,还带领技术服务队到县周边的唐山、北京等市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成了广大栗农的“红人”。

  2019年5月,蓝旗营、半壁山等镇发生了两次严重冰雹、洪水灾害后,陈国正不顾自家农场的严重损失,第一时间组织蓝旗营镇科技服务团队党支部及科技服务团队实施灾后自救。为将果农损失降到最低,他举办果树灾后修复性修剪培训25场次,培训果农3000多人,支援其他灾区果树修剪300多人次,帮扶指导果树修剪8000余亩,挽回果农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现在日子好过了,他还是闲不下来,一天到晚家里家外的忙活,也多亏了他的帮助,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48岁的贫困户孔令起说。

  在许多村民眼里,陈国正为家乡脱贫致富找路子,忙得像陀螺,一转起来就停不下来。

主题活动 更多>>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公筷_副本.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