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邮箱 | 搜索
 
  首页 |
|
聚焦承德 文明播报 宣传信息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
联盟联播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
|
图文简报 重要活动
工作提示 主题活动
|
|
全民阅读 文明论坛
承德风采 地方传真
  首页 >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 | 徐攀慧: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来 源:    发表时间:2020-08-13

  “心所属的地方就会见到美丽的风景线,丢下那些弱势群体,我的心就滴血,望着那些无助眼神,我的心就打颤,我决定就做一名普通的‘法援’。”双滦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徐攀慧如是说。

  她凭着对法律援助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一直奔走在为劳动者维权的路上,积极为农民工、下岗职工、贫困当事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十余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千余件,受援人达到3000多人,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法律援助不仅是一种执业义务,更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感。哪里需要‘法援’,我们就去哪里。”她说。

  徐攀慧1995年从河北司法学校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律师工作。2008年,正当她的事业步入高峰的时候,她却放弃高收入的社会律师执业,选择法律援助,扎根基层,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保障。

  对于徐攀慧来说,强烈的责任感让她勇挑重担,积极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在法律援助案件中,让徐攀慧印象深刻的是双滦区大庙镇小三岔口村任某的工伤赔偿案例。

  2015年7月,任某经人介绍,到河南省某防腐工程有限公司承包的国电滦河热电有限公司防腐公司工程工地从事刷漆工作。一次,任某在刷漆时从架子上掉下摔伤,被医院诊断为二级伤残。

  事发后,任某遭遇了离婚,妻子走了,留下一个8岁的女儿。任某也只能靠年过花甲的父母照顾,全家陷入了生活和诉讼的困境。

  徐攀慧得知情况后,主动为任某提供法律援助。她联系工会、社会组织给予救助,并带领律师一起为任某免费维权。

  诉讼的道路非常坎坷漫长,徐攀慧不畏辛苦,多次奔波于法院、劳动局、乡村社区之间,并亲赴河南、石家庄等地多次参加开庭辩论。在徐攀慧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5月,在双滦区劳动争议仲裁委的主持下,任某终于与相关责任人达成赔偿协议,获得了几十万元的工伤保险待遇。

  “让法律援助的阳光温暖到每一个需要关心、帮助的援助对象身上。”徐攀慧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小到几百元的讨薪案件,大到几十人的群体案件,只要是符合援助条件的援助案件,徐攀慧都会采取不同的方式尽快帮助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

  双滦区大庙镇厂沟村王某因为杀人案锒铛入狱,家中抛下13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以及年过花甲的父母。王某的入狱使抚养孩子的重担落在了父母身上,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就在王某入狱后不久,其父亲就因为交通事故卧倒在病床上,不久去世。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没了,整个家庭陷入困境。

  徐攀慧得知情况后,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承担了王某的刑事辩护义务,争取王某能早日回归社会,承担起抚养孩子和赡养老人的义务。最终,王某判处无期徒刑。徐攀慧还为其父亲的交通事故索赔提供援助,通过法律维权,为这个家庭获得 15万元的赔偿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十余年,徐攀慧提供法律援助的案件不胜枚举。正是因为怀着一颗正义之心,她明白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要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把一个好点子、一条好路子,指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付出必有所得,徐攀慧先后被评为“双滦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双滦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承德市法律援助工作先进标兵”“承德市先进工作者”。在荣誉面前,她的担子也越来越重,2012年任双滦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2018年任双滦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她还先后担任政协双滦区第六届委员、第七届常委、第八届常委,承德市人民代表大会第十四届常委。尽管荣誉越来越多,个人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她却没有为高收入选择重返社会律师职业。她认为,这些身份是她更好地为弱势群体服务的人脉和平台,依然牢牢肩起“法律援助”的担当。

  “有的人一生也许就打一次官司,我要借助这一个官司,让更多的人知道党的优惠政策——不仅打官司不交律师费,还会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徐攀慧说, “我要把党的政策,社会的正能量,通过案件的认真办理,传递给最基层的老百姓。”(承德日报)

主题活动 更多>>
八问新时代文明实践.jpg
热血共进.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02119.jpg
公筷_副本.jpg
图文简报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2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1期
W020141217552628532025.jpg
2014第10期
简报9期.jpg
2014第9期
文明博客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关心就是小屋中的一扇窗。
·随手拍“教师节”活动开始了
·[原创评论]文明与旅游同行
·[微评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
·[微评公益广告]粮食 命根子
·[微评公益广告]中国梦我的梦
·[微评公益广告]代代中国梦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实现中国梦而
县区传真
双桥区 双滦区 营子区
承德县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滦平县 兴隆县
丰宁县 围场县
  中国文明网联盟
 
 
承德市文明办   主办
冀 ICP 备 09015354 号